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紧跟中国“双碳”目标 这些跨国车企站稳进博会“C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T2 版)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在本届进博会上表示,对保时捷全球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不仅是保时捷至关重要的市场,更已成为推动保时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引擎。

    按照规划,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图为旗舰豪华纯电车型全新EQS。

    到2021年年底,宝马在全球的生产基地都将实现“碳中和”,包括宝马在沈阳的工厂。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目前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视觉中国供图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多数跨国车企均选择了携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参展,并再度明确了各自的可持续、低碳、绿色发展目标。作为氢能源汽车领跑者,丰田汽车展示了两款北京2022年冬奥会氢能源保障用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再次亮相进博会,并展出6款亮点车型,包括5款纯电动汽车和一款概念版电动车型,呈现集团在推进电动化转型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的时间窗口,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注定会给人们留下不一般的印象。

    “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服务贸易水平的展示窗口,同时也为仍在抗击疫情的全球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看来,今年进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这其实就是强调在疫情“新常态”下,更要促进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推动数字化进程,倡导可持续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共吸引了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900家展商参会。其中,戴姆勒、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特斯拉、沃尔沃、丰田、日产等十余家跨国车企集体亮相,系统展示了它们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运营战略。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跨国车企均选择了携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参展,并再度明确了各自的可持续、低碳、绿色发展目标。

    “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时代”——这些关键词为“进口”写下了更加令人心潮澎湃的注脚。一个个遣词造句中的“小”变化,折射出中国汽车市场乃至中国经济的“大”转型。

    跨国车企齐聚进博会释放“电能”

    作为连续4次参加进博会的德国豪华车品牌,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显然不一般。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宝马集团生产和研发网络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高乐坦言,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为中国带来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让包括宝马集团在内的众多跨国企业受益。“今天,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本届进博会期间,宝马集团带来了由技术旗舰BMW iX以及创新BMW i4两款纯电动车领衔的共计6款进口车型,集中展现了在电动化领域的最新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宝马展台的一大特色是设立了可持续发展主题专区,通过视频、环绕式布展设计等方式,为参观者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

    高乐坦言,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宝马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为促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作出贡献,并继续回馈中国社会。“我们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更优化的客户体验的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坚定支持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

    “在中国,宝马正采取整体全面的减排方法,涵盖汽车整个生命周期和价值链,包括供应链、生产、使用乃至回收环节。”他举例说,到2021年年底,宝马在全球的生产基地都将实现“碳中和”,包括宝马在沈阳的工厂;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目前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就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从宝马集团德国丁格芬工厂出发的约120辆BMW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并完成相关清关手续。这已经是今年10月以来的第三列“宝马专列”。宝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中欧班列经由成都进口的每一台BMW和MINI品牌汽车,在物流上将平均减少56%的碳排放。未来3年,预计每年经由成都进口的BMW和MINI品牌汽车将达1.2万辆。

    宝马设定了透明而宏伟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宝马集团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碳总额达两亿吨。其中包括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

    据了解,为了加强与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合作,实现全价值链减排,宝马携手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以及特来电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

    “中国对于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电动化转型至关重要,宝马集团坚定支持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高乐总结说,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在重塑国际绿色进出口贸易,宝马不断践行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事实上,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主打“绿色”理念几乎成了各大汽车巨头的共同选择。

    无论是携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亮相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是展台面积达700平方米的戴姆勒,无不将此次进博会当作展示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创新成果的绝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再次亮相进博会,并展出6款亮点车型,包括5款纯电动汽车和一款概念版电动车型,呈现集团在推进电动化转型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零碳时代,智电未来”的参展主题也呼应了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参加进博会,通过这一平台,我们能够向公众展示集团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和践行碳中和目标的坚定承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云峰介绍说,“今年,我们重点展示了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攻势、零碳发展战略愿景以及在生产制造等环节的阶段性成果。”

    一方面,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都积极参与,带来了亮点车型,包括大众ID.家族、奥迪e-tron 以及保时捷Taycan;另一方面,观众既可以在展台上通过AR来体验MEB新能源平台的亮点,了解开迈斯不断拓展的充电网络,同时也能领略到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以及e-tron等新能源技术创新的最新成果。

    “在节能减排方面,中国的成就有目共睹。从此次进博会我们也能看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绿色转型的先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分析指出,自从中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已经从金融业、政策扶持、行业驱动等多个层面推动企业节能减排。

    盘和林告诉记者,无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是发展数字经济,中国都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转型。“中国不仅有强劲的数字经济发展态势,也积极参与了《数字贸易协定》。未来将以数字技术输出来改变和引领全球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他说,节能减排和数字经济或将成为今后全球经济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既要作全球汽车市场的“压舱石”,也要作技术创新的高地

    “今年恰逢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这过去的20年无疑是我们在华100多年历程中的一个华彩篇章。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继续秉持‘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的理念,不断扩大投资,拓展戴姆勒在华战略布局。”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坦言,“戴姆勒已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对此我们深感自豪。”

    正如他所说,戴姆勒十分珍惜此次参展的机会,一股脑地展出了旗下品牌核心进口产品阵容。从旗舰豪华纯电车型全新EQS、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领衔的7款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到一款基于梅赛德斯-奔驰6x4卡车底盘Arocs打造的高度专业化的应急救援卡车,戴姆勒试图展现自己持续践行扩大在华投资、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豪华乘用车和卡车产品的长期承诺和诚意。

    据介绍,仅在过去5年,戴姆勒就与本土合作伙伴共同投资了300多亿元人民币,不断拓展在华布局。今年秋天,总投资达11亿元人民币的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唐仕凯表示,该研发技术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戴姆勒在中国和全球的研发布局和技术实力,设施完备的研发技术中心将聚焦重要技术趋势和本土创新,并大幅加快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产品的本土化。

    按照规划,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从2025年起,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30年前作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他介绍说,未来推出的大部分纯电车型将引入中国市场甚至在华本土化生产。未来几个月里,全新EQA SUV、全新EQB SUV、全新EQS以及全新EQE将在中国市场陆续推出。同时,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预计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投入本土化生产,它将结合戴姆勒卡车的先进技术和工程专长,并为中国客户需求量身定制。

    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发现,跨国车企将研发中心搬往中国,是为了更好地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而这足以证明中国对跨国车企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从造型设计到智能网联功能,很多新车都十分注意瞄准中国消费者对喜好。”他认为,这种产品定制化的趋势,实际上也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仍然动力十足。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程度,之前人们几乎是难以想象的。”杨小林向记者直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芯片供应不足等问题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巨大破坏,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拿出了亮眼的表现,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连创新高,堪称全球汽车市场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

    “保时捷进入中国市场这20年,正值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汽车行业快速变革、中国人民日益富裕的时期。我们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中最宏伟篇章的一部分。”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说,对保时捷全球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也成为保时捷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战场之一”。

    据介绍,进入中国市场20年来,保时捷不仅收获了超过60万名中国用户,还俘获了不计其数的车迷,也收获了保时捷中国员工、合作伙伴的信赖。本届进博会期间,保时捷展出了第一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家族的后驱版Taycan和Taycan 4S,以显示其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在中国,数字化的发展比其他市场更加快速,对创新的需求也更加强烈。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重新定义汽车行业。”严博禹向记者强调说,中国不仅是保时捷至关重要的市场,更已成为推动保时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引擎。据透露,着眼于全球初创公司的保时捷旗下风险投资公司也密切关注国内初创企业和创新方向。目前,保时捷风投在中国已经投资蔚来资本、万像文化、远铸智能等多家风投企业和初创公司,涵盖虚拟数字人、3D打印等多个新兴领域。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另一方面,中国对新能源、数字经济、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技术创新有着相当丰厚的政策优惠和政策支持,同时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这些都对外国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在杨小林看来,无论是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还是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抵御供应链不畅等危机,技术创新都是无可替代的重要保障,而技术创新同时也为中外企业合作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例如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等领域涌现出不少创业公司。这些新玩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不仅能为跨国车企提供更强大的合作资源,也将加快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转型升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T2 版

紧跟中国“双碳”目标 这些跨国车企站稳进博会“C位”
跨国车企拿出了哪些看家本领?“码上看”!
刷新MPV产品价值标准 广汽丰田“赛那”入局即领跑MPV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