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明学院:党建引领的育人强校之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韩巍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05 版)

    通过共青团和学生工作渠道,培育选树“三明之星”“十佳大学生”等“三明三康”学生典型1165人次,学生获省级以上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奖项814人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屡创新高……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全国易班优秀十佳工作站,以及世界机器人大赛卫冕冠军团队、厦门金砖会晤优秀服务团队、美国IDEA奖获奖团队、福建省“最美大学生”和“励志先锋”、德国“红点奖”获得者……近年来,在三明学院,一个个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涌现,这彰显着学校“三明三康”的育人成效。

    所谓“三明三康”,是三明学院从思政教育入手,根据“明德、明理、明志”的校训,明确树立“明德至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的追求,聚焦学生突出问题的解决,明确严守“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的育人底线。

    10月29日,三明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推进新时代党建强校工作,吹响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这是作为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三明学院,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又一次迈出新的步伐。从2017年开始,三明学院提出“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以“政治力、育人力、组织力”的“三力建设”引领育人强校,可谓是“党建工作2.0版”。如今,三明学院明确深化“三力”建设、坚持十项机制,创造性实施“新时代党建强校工程”,这是“党建工作3.0版”。三明学院矢志不渝地探索新时代地方应用型高校党建强校新路,力争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决策形成后,落实是关键,守正创新的政治执行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三明学院在提高执行坚决性、创新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以发展成果为导向,把握关键、抓住重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善作善成。近两年完善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强化校院两级党委负责人和党委委员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师生的实质性指导、了解和关怀,让问题在一线掌握、对策在一线产生、效果在一线检验、责任在一线落实。

    在这样的环境下,三明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开展统筹疫情防控与育人强校百日攻坚行动和“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创建活动等,出色应对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全国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一个个“头衔”里“藏”着学校的努力。新增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0项、国家级科研立项21项,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教学团队5个、一流课程34门、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新增校园面积700余亩,中央苏区(三明)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启动,中央苏区(三明)大学生科创园挂牌,工科楼、文科楼、科技行知天桥、北区田径场等项目逐步使用,附属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限价房等民生工程相继建成,软科中国大学排行榜列全省第十二位……一项项成绩,是学校党建引领育人强校的充分展现。

    如今,“三明三康”的育人理念已经融入到学校各大教育平台和主题活动中。尤其是,创新实施的“思想领航”“阳光远航”“生命护航”“修身筑梦”“乐学追梦”“励志圆梦”六大工程平台,持续开展的“党建引领月”“尊师爱生月”“教学相长月”“科研推进月”“校风提升月”等主题活动,三明学院坚守着育人初心和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铸‘三明’之魂、做‘三康’之人”,努力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学校每每发出“入选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卫冕冠军”“荣登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500强”等消息,“朋友圈”里总能获得超高点赞。

    立德树人,也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办学机制和人才支撑。三明学院成立教师工作部、思政学部和思政教育研究院,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组建师范学部、三创学部,面向地方发展需要,重点突出产业人才、师范人才、三创人才培养,深化专业群、产业学院、项目驱动创新班、应用型教学团队、应用型课程“五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三才同育”培养致用大才,积极构建立德树人与服务地方循环促进的办学新机制。

    来校的科研类引进生都说,三明学院是干事创业的热土。的确,这得益于三明学院坚持党管人才的引育用荐一体化工作机制。学校直面苏区老区的客观事实,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揽才留才。“求贤若渴”式地寻觅人才,创新实施“金凤凰学者”“人才工作驿站”等举措,着力抓好学术带头人、科研引进生、台湾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清华、北大等科研类引进生28名,累计引聘台湾教师百余名,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管好、用好人才,健全“军令状”“赛马制”等制度,赋予各类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落实“破五唯”要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一院一策、人事绩效、地方服务机制等改革有序推进。

    全国模范教师苏志忠、致力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高浩、自创“林式教学法”的福建省优秀教师林丽华……一个个育人为本、以生为友的好教师不断涌现。

    扎实有力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力建设让三明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2020年,学校20个师生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在2021年11月的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中,学校作为综合类院校同时接受3个专业的专家入校考评,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评建工作富有成效,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进一步展现了党建引领、协同作战的组织优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韩巍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05 版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明学院:党建引领的育人强校之道
站位新时代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