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高新区:

精准发力用心服务 助力青年扎根相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07 版)

    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贯彻落实相城团区委关于开展“青春助企 相伴成长”我为青年办实事专项活动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凝聚、引领、发展青年职工”为出发点,以织密“辐射网”、提升“质效力”、彰显“新担当”为总抓手,根据辖区青年职工需求,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元和人才公寓及周边楼宇企业输送常态化、定制化服务,展现助力企业青年成长的青春作为。

---------------

    由点及面

    织密青年项目“辐射网”

    元和人才公寓位于玉成家园二期小区内,是相城在人才安居乐业政策下建设的人才住房之一,公寓内设有公共活动、文体娱乐、休闲书吧等区域,配套功能齐全,人居环境整洁,入住人群以来到相城就业和创业青年为主。

    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街道团工委选取元和人才公寓这个青年聚集的载体作为青年职工服务项目的核心服务试点。在把住房优惠、就业指导、文体活动等服务项目“引进来”的同时,将天虹中心、元和大厦、活力大厦、斜杠广场等周边青年密集且入驻企业较多的楼宇作为服务延伸点,通过上门定制服务让项目“走出去”,逐步扩大青年覆盖面,织好青年服务“辐射网”。

    按需点单

    提升青年服务“质效力”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立足青年职工需求,通过线下走访、线上问卷调查、团代表联络站等形式广泛征求青年意见,系统把握区域内青年职工的行业特点与实际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精准匹配优质资源,精心设计涵盖职业发展、兴趣爱好、文体娱乐、手工体验、健康生活、专题活动等6大类别40个活动的综合服务清单面向区域青年发布,方便青年职工按需“点单”。通过形成“青年职工点单,社区楼宇团组织报单,街道团工委派单,社会组织接单”的一体化服务流程,真正将青年感兴趣的活动送到青年身边,用实实在在的活动为青年办实事。

    今年7月,在天虹文教科技国际研发社区,一场职场形象设计课程帮助青年职工解决日常穿搭难题,获企业青年点赞。截至目前,当地累计开展活动8场次,覆盖青年职工300余人。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同时,他们对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对于青年“不捧场、不买账”的项目进行清退,切实提高服务针对性与实效性。

    凝心聚力

    彰显青年职工“新作为”

    “青春助企 相伴成长”系列活动的开展,让青年职工在陌生的居住环境里找到了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激发了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70余名青年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辖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商场、楼宇里督促引导市民佩戴口罩、协助测量体温,在小区、道路旁引导居民垃圾分类、规范车辆停放。他们主动融入、凝心聚力,助力防疫、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工作,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居住在人才公寓的小晏是一名新兴企业员工,她表示“平时休息在家也是刷刷手机,通过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为我们居住的公寓和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像小晏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在相城还有很多,他们受惠于人才政策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

    下阶段,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将继续谋划,精准匹配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的青年职工服务,通过创业就业、婚恋交友、青年论坛等活动让居住在相城的青年职工有回家的感觉,提升人才对相城的认同感,让更多就业创业青年扎根相城,事业有成。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07 版

冲锋号角不停歇
第八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在南京开幕
美军自杀率为何屡创新高
精准发力用心服务 助力青年扎根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