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母亲的拥抱

陈聪(23岁) 西藏军区某部边防战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5日   07 版)

    我们都是母亲身上掉的一块肉——小时候母亲把我们拥在她的怀里,仔细地端详,眼睛里充满了浓浓的爱意。

    我们那时候小小的,总是喜欢跟在母亲后面跑,求母亲的抱抱,求母亲的一个亲吻。

    小时候,不管做错什么事情,母亲总是轻言细语谆谆教诲,总会帮我们摆平一切,把我们抱在手中安慰和鼓励。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有时会拒绝她比较亲密的动作,当母亲想把我们搂在怀里的时候,会用力推开她。也许是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再需要这些烦琐平常的举动了。

    但是母亲却绝对不会这么想——在她眼里,我们还是那个稚嫩可爱的小孩子,她眼里还是那么充满爱意——尽管我们一次次把她推得很远,尽管我们很叛逆。

    那年冬天,我当了兵,要去往雪山云端之巅的拉萨。我母亲十分开心,她说:“保家卫国戍边,是男子汉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当我真的要离开的那一刻,母亲再也忍不住她的泪水,死死地抱住着我,在火车站哭了起来。因为,她不放心,一个18年都没离开过她的孩子。我不知道为什么热泪盈眶,哽咽起来。

    这是母亲久违的拥抱,还是那么熟悉那么暖和。尽管依偎在她的怀里,但是可能我已经长得太高,她并没有把我完全抱住。

    边防很好,并没有母亲想象的那么苦,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只是可能自从分别开始,才有点想家吧——家里有等待的人。

    但是男儿何不带吴钩啊!保家卫国可能才是男子汉该干的事吧。一有时间,我就跟母亲打电话讲述这里的生活。因为当兵,因为离家,也让我成长了不少,长大了很多。

    3年后的冬天,我踏上了回家的飞机。那次休假,我并没有告诉母亲,想给她一个惊喜。她那天一早买菜时,凑巧和一个我已经退役的同年兵老乡偶遇,意外得知我休假的消息。于是,她迅速赶到机场等着我。

    本来想给她一个惊喜,结果让母亲给了我一个惊喜。我满眼的惊讶,母亲却早已热泪盈眶,跑过来紧紧抱着我。

    这次我没有推开母亲,反而是紧紧地抱住了她,我们相拥着,流着泪。

    从机场回家的一路上,母亲一直牵着我的手,拥抱着我。外面已是冬天,而母亲的拥抱永远是最温暖的。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最美好难忘的一次拥抱吧!

    我们身处在不同的地方,可能远离家乡,但请别忘记家里还有等着你的母亲,她是你最坚强的后盾。如果回到家,请给你的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她不会拒绝你,会反过来给你一个更加温暖的拥抱。

陈聪(23岁) 西藏军区某部边防战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5日 07 版

温暖的BaoBao
母亲的拥抱
武家庄的初雪
以雪为引,往返过往
雪,落在桃粉色的棉被上
风雪中的怀抱
雪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