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名称上的“细节”与“秘诀”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5日   02 版)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关注到了决议名称上的细节——“前两份有关历史的决议标题使用了‘问题’一词,而这次用的是‘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CNN表示,与前两份“历史决议”相比,这次文件名称更有“庆祝性”和“前瞻性”。

    讲“庆祝性”,当然决非仅仅如此。讲重视“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倒是颇有点道理。这其实正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恰是”之“秘诀”所在。

    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开创未来,要立足本来。回顾百年之问,要聚焦在“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展望未来之答,要更明确“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全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聚焦于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恰是”揭示历史必然,未来必定继续成功,中国正在开创未来。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恰是”一份激励中国共产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的,新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新的《共产党宣言》。

    “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马克思、恩格斯170多年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语)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5日 02 版

从百年重大成就看中国共产党的接续奋斗
新百年新征程上影响深远的全新路标
名称上的“细节”与“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