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肩负18个省区市煤炭保供重任 内蒙古这样打响保供攻坚战

“万吨大列”驶向渤海之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通讯员 王丽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6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11月13日凌晨4时,“万吨大列”司机郝全从呼和浩特南站登上重载大列。15个小时后,他驾驶的近千米长的列车将跨过燕山山脉,把万吨煤炭从塞北高原送到渤海之滨。

    郝全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的司机。9月中旬以来,一列列“万吨大列”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驶出,开往全国各地。自能源保供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眼下,内蒙古各地正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实地走访内蒙古煤炭企业、铁路部门,了解到各煤矿满负荷生产煤炭,万吨煤炭列车装载量增加,加大运力向全国供煤,目前内蒙古已超额完成煤炭外运保供任务。

    全区煤炭产量显著增加

    今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多省电力供需紧张。特别是冬季供暖期到来后,煤炭供需更趋紧张,保供形势严峻。

    对此,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蒋兰梅表示,内蒙古采取了一系列能源保供举措,包括多部门协调推进煤矿采矿权、林草、用地、产能置换、环评等手续办理,加快煤矿竣工验收,推进具有增产潜力的煤矿产能核增。内蒙古还承担着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等18个省区市、5300万吨煤炭保供任务,目前已由鄂尔多斯市40家煤炭企业落实,实际签订合同量达5364万吨,超额落实保供任务。

    随着各项增产措施的落实,内蒙古全区煤炭产量显著增加。进入9月份以来,内蒙古全区煤炭日均产量超过280万吨,比前两个月月均增加30万吨左右。10月煤炭产量进一步增加,10月9日达到327万吨,主产地鄂尔多斯市达到234万吨,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内蒙古先后3批核增煤矿产能1.38亿吨,预计2021年全年产量将达到10.5亿吨以上。

    全国能源保供重点地区之一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各煤矿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全力增产保供。据悉,鄂尔多斯现有正常生产煤矿231座,年产量8亿吨。此外,新增复工复产煤矿40座,增加产量5860万吨,还为109座露天煤矿批复临时用地10122公顷,涉及产能1.69亿吨/年,已有106座煤矿获批产能核增,累计可核增产能1.04亿吨/年。

    “万吨大列”保运力不减

    作为内蒙古煤炭外运“火车头”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中运力资源,开展今冬明春全国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10月以来,日均发运电煤46.3万吨,截至11月15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今年已累计发运电煤1.32亿吨。

    万吨煤炭列车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出发,途经包西铁路黄河特大桥前往呼和浩特南站,更换双机头重载牵引机车后,运抵曹妃甸港口。包西铁路横穿鄂尔多斯煤炭产地,是蒙煤外运的重要通道。自煤炭保供攻坚战打响以来,每天都有15列满载煤炭的万吨列车从包西铁路黄河特大桥上通过。

    记者了解到,万吨煤炭列车每节车厢能够装载80吨煤炭,每趟列车有105节车厢,一共可装载8400吨煤炭,加上每节车厢的自重,总重超过1万吨,因此也被称为“万吨大列”。

    9月中旬以来,位于鄂尔多斯市的中天合创门克庆煤矿满负荷生产煤炭,加大组织协调煤炭运输能力,一列列“万吨大列”从这里驶出,运往全国各地,全力保障煤炭供应。门克庆煤矿地质储量22.8亿吨,核采储量14.9亿吨,核定产能为年产800万吨,平均每天生产煤炭2万多吨。

    “进入11月,我们每天装车3-4列。”中天合创煤炭分公司煤炭运销中心副经理陶胜利介绍,9月份开始,保供力度不断加大,从每天装车1.5列增加到10月份的每天装车2.5列,总量从30多万吨增加到60万吨。

    保外更要保内

    呼和浩特南站是内蒙古煤炭“出区达海”重要枢纽站,也是“万吨大列”的必经之路。据了解,呼和浩特南站站场面积约为45万平方米,相当于63个足球场大小,一共有21条股道。自从9月份煤炭保供任务增加以后,这里的接发车数量明显上升。从8月份,日均发送量28万吨,到10月份的35万吨,增幅达25%,每天接发车200多趟。

    近日,每天54趟列车的发出时间、运量,都深深刻在站长李爱军的脑袋里。9月下旬以来,电厂和供暖企业用煤需求量增加、列车增发,意味着李爱军的作业时间也随之拉长,“我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

    内蒙古铁路部门在全力保障外运煤炭需求的同时,也统筹做好区内重点企业的用煤需求。11月14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古城湾站,看到3个可存储10万吨煤炭的储煤仓,每个储煤仓都存放着4万吨煤,10月份存储量达6万吨/个,这些煤炭从鄂尔多斯、山西、新疆等地运来,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发往据此60多公里的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还额外给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运送煤炭,保供当地需求。”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包头货运中心包东车间副主任赵彤介绍,往年古城湾站运煤量大约80万吨,今年截至10月底,已经运输煤炭110万吨,预计年底能到达130万吨。

    “保供期间,列车从去年的两天一列,增至一天一列,有时候一天两列。”赵彤介绍,运进来的煤炭经过泵、入仓、卸车等流程后,通过皮带直接运送到装车点,进行智能化装车。

    在古城湾站,记者看到一节节车厢驶入铁路定量装车点,装车过程中列车不停,工作人员只需要按下按钮,自动装车系统就会定量进行灌装。装车前要在车厢内喷洒防冻液,装上煤炭后还要进行抑尘处理。运输员赵志强在操作时介绍,列车有50节车厢,大概运输3500吨煤炭,“装车需要两个半小时。”

    内蒙古在加强能源保供的同时,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蒋兰梅强调,决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努力挖掘具备核增潜力的煤矿,释放合法优质产能,并紧盯煤矿的安全监管,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增产增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通讯员 王丽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05 版

“万吨大列”驶向渤海之滨
黑龙江全力迎接能源保供大考
精准护肤新风尚 专业度温度成关键 玫琳凯美容顾问为顾客带来个性化美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