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高检等三部门发布5起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进一步推动《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组织选编并印发了5起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5起典型案例有聚焦引导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源头预防家庭暴力犯罪案件,如朱某某、徐某某虐待案;有聚焦构建规范化工作机制,有力解决未成年人失管问题案件,如陈某盗窃案;有聚焦提高家庭教育指导针对性,推动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案件,如李某涉嫌抢夺罪被不起诉案;有聚焦督促监护与家庭教育指导有机结合,促进落实家庭保护责任案件,如陈某甲涉嫌盗窃被不起诉案;有聚焦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发展案件,如未成年人张某某被性侵案。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有关负责人指出,家庭监护缺失或教育不当,是产生“问题孩子”的一大原因。检察机关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03 版

北交所起航 中小企业迎东风
个人买卖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享个税优惠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为冬奥会造雪
最高检等三部门发布5起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典型案例
如何鉴别“学科类培训” 教育部印发指南
海南儋州:紧抓基层党建 力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