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全国“青马工程”学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6日   02 版)

    编者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由团中央在相关部委支持下实施,以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为目标,以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为培养内容,逐步构建起涵盖全国省市县等各层级,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少先队工作者等各领域的“432”培养体系,成为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品牌。广大“青马工程”学员在成长实践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动担当作为,带动广大青年将青春与热血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各级“青马工程”学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了学习热潮。

——————————

    11月12日上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约1200公里外的上海,作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代表,2020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谈思嘉在校内的陈望道旧居观看了这次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对谈思嘉而言,当站在《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先生旧居,学习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仿佛穿越百年,眼前掠过一幅幅画面——这一百年,恰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走过苦难、迎来辉煌、波澜壮阔的一百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谈思嘉说,“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作为“青马工程”的学员,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十个坚持”,积极发挥青马学员示范引领作用。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

    今年刚刚入选全国“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班的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杨妍表示,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备受鼓舞。她说:“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少先队员代表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声音,作为一名80后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感自己的使命光荣与责任重大。很多老一辈少先队辅导员在这个岗位奋斗了一生,我们要继承这样的光荣传统,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学习好党的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将我们党的百年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学习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0年全国“青马工程”农村班学员瞿佳雪深受感动与启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再一次生动展示了百年来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回答了党为人民、人民至上的初心,更揭示了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百年来的‘破茧’与‘蝶变’”。

    作为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新民村党总支书记,瞿佳雪坦言很多青年农村基层工作者都能深刻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厕所革命”到“人居环境治理”,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乡村全面振兴”,从“脱贫攻坚”到“共同富裕”,从“最薄弱”到“最强劲”,中国农村蓄势待发,舞台广阔。

    在新民村,瞿佳雪一户一户走访全村523户村民,一周内至少有两天在群众家中“家访”,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跑村子成了常态。瞿佳雪说,时代在变,但党的初心与使命从未改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基层工作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着我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故事,走好赶考之路,为回答好新时代新答卷而继续奋斗。”

    “我至今都记得小时候农村老家的落后景象,今天却已成为面貌一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比往昔,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令人惊叹。”山东丰根生态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霜说,国家富强了,农村发展了,农民富裕了,她不仅有幸成为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更要坚定不移做一名实践者和奉献者。

    2019年,李霜成为全国“青马工程”农村班学员,前后持续半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坚定了李霜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决心。正是在这段经历的感召和影响下,李霜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在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发挥青春力量。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从1921到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政治奇迹”,而今,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属于中国人民的“奇迹”仍将继续。

    长期以来,在国家能源电力行业,就有一代代青年在创造着奇迹。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兼团委书记陈钊说,“从新中国成立初期185万千瓦的装机,到现在的22.4亿千瓦,增长超过1200倍,保障了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安全可靠用电需求,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了全世界电力工业史上的奇迹。”

    如今,在祖国大江南北,国投电力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坚守冲锋在电力保供第一线,为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陈钊说,2019年在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学习时,他深刻认识到在团青工作中要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铸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灵魂,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

    “第二个百年奋进征程的号角已吹响,请党放心,我们会在党的百年接续奋斗中,做到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努力成长为堪当国投改革发展重任的新国投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陈钊说。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句话深深印在河南省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团总支副书记贾晓丽的心里。

    2017年11月,贾晓丽如愿加入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这是一家从事社会工作、社区养老与托育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在这里,贾晓丽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为社会组织筑牢了信仰之基,党的思想也为社会组织指引着发展方向。

    贾晓丽介绍,近些年来,社区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小家、走进社区大家庭,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建引领社会工作与养老专业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

    2020年,贾晓丽成为全国“青马工程”社会组织班学员,通过学习,贾晓丽深感光荣的身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青年社工,我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青马精神’,把青春融进社区、融进祖国,用星火般的光和热,点亮每一个社区,温暖每一个家庭,让社区更美好、让家庭更幸福。”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各级“青马工程”学员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始终扎扎实实学精神,原原本本悟思想,积极做到示范引领“带头学”,知行合一“实践学”,努力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也必将鼓舞引领各个领域的新时代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书写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02 版

牢记初心使命 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答卷
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
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发布
让塞罕坝精神的绿色“接力棒”传得更远
国家统计局:全年经济仍会保持稳定恢复
白山松水“磁吸”青年创客
做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