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温州肯恩大学办学十年,多项国际化指标居浙江省前列,毕业生升硕率超六成

于温州肯恩大学启航 奔赴美好世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8日   03 版)

    今年是温州肯恩大学签约创办15周年、办学10周年。十年历程,承载着厚重使命与殷切期望。

    15年前,浙江省在美国肯恩大学举行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签约仪式。2011年,温州肯恩大学(筹)获批创立。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合作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三所大学之一,被列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重点建设对象。

    “Start here, go anywhere.(于此启航,走向世界。)”是温肯的人才培养路径。今天,温州肯恩大学拥有3500多名在校生、160多名专任教师,很多毕业生前往世界各地名校深造读研,升硕率稳居浙江省高校前列。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上升28位,成为中国排名上升最快的大学之一。

    正值建党百年,温州肯恩大学开启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将打造更多标志性学科、引领性品牌、特色性优势,奋力成长为中美合作办学的“领头雁”,绘就“重要窗口”建设中的高等教育精彩画卷。

    相遇温州,结出中美人文交流硕果

    美国肯恩大学怎么与温州相遇呢?

    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发地区和“试验田”,自古至今就是面朝大海,开放包容,人文底蕴深厚,永嘉学派开创地域文化先河,尊师重教,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培养了一代代文化名人与大家;改革开放,敢为人先,更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十多年辉煌与温州模式。

    早在1981年,中国浙江省与美国新泽西州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两省州之间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温州市与新泽西州尤宁郡也结成“姐妹城市”和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2011年11月16日,中美两省州结好30周年之际,中国教育部批准筹备设立温州肯恩大学;2014年3月31日,正式批准设立温州肯恩大学。这是中国创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2所中美合作大学。

    温州肯恩大学由温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市财政提供运行补助。一期投资累计超过20亿元。

    先行先试,开启“在家门口留学”的校门

    温州瓯海区丽岙是著名的“侨乡”。十年间,一座国际化的校区在这里拔地而起。这就是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的温州肯恩大学。

    正如校园的从“零”开始,温州肯恩大学用十多年时间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中外合作办学先行先试之路。

    “我们始终根植新时期国家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沃土,坚持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温肯风格,坚持立足地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争当中外合作办学新赛道上的先行者。”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说。

    回望创办之初,温州肯恩大学从2012年9月开始以“中美合作肯恩项目”形式,面向全省招收经济学、英语、计算机等3个本科专业208人,探索实施小班化、全英文、探究性教学的美式教育模式。在当时,这所诞生不久的高校无论学科设置、专业建设、课程设置,还是教学资源、师资引进、教学办公场地,几乎都还要依托母体学校的支持。

    十年时间不长,成长的速度健步如飞。今天的温州肯恩大学,已成为拥有20个本科专业、11个硕博研究生专业的国际化高校,被教育部、浙江省会商明确“列入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重点建设对象,支持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还获批设立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考点。

    国际化的美丽校园不断扩大版图,“在家门口留学”成为对外开放的一道新风景。十年来,温州肯恩大学共培养国际生和港澳台生上百人,与美国肯恩大学共互派超过1200名交流生;累计向全球招聘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87位教师,成为温州人才国际化和城市发展国际化的生力军。

    透过十年办学之路,温州肯恩大学向世人展示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

    架起桥梁,培养国际化人才赋能发展

    21世纪国际化人才要求,兼有知识面、兴趣的宽度和专业知识、技能的深度。温州肯恩大学采用全英文的教学、教材,与美国肯恩大学共享图书馆,国际交流与研学等等,培养创新意识与魄力、独特的思维角度和对从事工作的执着与激情。

    这也就是温肯目前只有六届本科毕业生2100多人,其中很多毕业生前往QS排名前100的世界知名大学深造的“基因密码”。

    在课程设置方面,温肯的课程从美国肯恩大学引进,采用国际原版教材,共享美国肯恩大学的数据库和电子资源。在这所具备独特基因的中美合作大学里,领先的国际化师资和教学,让学生们能够探索全新的世界格局、塑造完整的世界观;小班化、全英文的小组讨论让学生们学会拥抱差异、追求合作。

    “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的办学宗旨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人才的使命,指引学生们在国际化的浪潮中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局势,并理性地做出选择。

    十年时间,这所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全球视野、爱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其中2019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第13位。

    在APEC峰会、全球气候大会、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以及各类赴海外交流研学活动上,越来越多的“温肯”学子发出中国声音;全校已有120余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篇。

    一所大学的成长与服务地方发展紧密相连。近年来,温州肯恩大学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美国肯恩大学优势专业,其中金融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视觉传达设计等六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信息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入选浙江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从“温肯”走出的毕业生,很多受聘于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

    与此同时,温州肯恩大学还建立了浙江省肯恩创业创新研究院、温州产业经济研究基地、亚洲产业竞争力研究院、自闭症研究中心、创意城市研究中心等平台,引导高校人才开展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战略及竞争力等领域学术研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学校还以“肯恩小镇”规划建设为契机,拓展国际教育交流、异国文化体验等诸多业态,加速温州肯恩大学国际幼儿园、温州尤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相继落地,在构建温州国际化教育集聚区中积极书写“城市孕育大学,大学反哺城市”的发展新篇。

    不忘初心,与家国同行与时代共进

    2016年,温州女孩王同学选择进入温肯就读。四年后,她带着3.98的高绩点,手握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杜克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回忆起大学四年的生活,王同学经历了无数不可能成为现实的嬗变。

    学习英语专业的她,因为一堂生物选修课,对生物科研跃跃欲试,随后加入了理工学院的生物科研小组,并通过研究抗生素,发现了抗生素抗性及其相关的社会问题。“在温肯,我们的好奇心不会被任何事情所束缚;我们的想法,无论再怎么稀奇古怪、天方夜谭,也永远会被教授们温柔鼓励,并辅以正确的意见和引导,将它们变成现实。”

    2016年毕业于温肯国际金融专业的何同学,进入芝加哥大学攻读硕士,后成功入职华为公司。何同学说,温肯教会他表达要清晰准确,更告诉他分数不是老师给的,自己争取的,包括话语权,尊重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这些收获让他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赵同学坦言,来到温肯后,成绩论的观念也逐渐改变。“身边朋友们都会毫无保留地帮你,外教们对学生们也是尊重和关爱的态度。”正是温肯这种多元的氛围,给了她勇于打破观念的勇气。

    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中国强,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在每年举行 的新生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王北铰都会说出对新生们的期许,鼓励学子们在大学潜心学问,走向世界舞台,促进多元文化间的对话交流。

    面向下一个五年,“温肯人”早已立下誓约:迈入2020-2025年规模化发展时期,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加大建设投入、增设硕博研究生项目、大力开展科研工作等。2025年学校在校生规模要达到7000人(含硕博研究生500人),专业要达到31个(含硕博专业11个)。

    眺望更远的未来,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壮志蓝图也在蓄势铺展:2026-2030年将是温州肯恩大学创新突破的超越期,办学规模将从7000人规模发展到8500人规模。

    侨乡温州,笔架山下,一个更国际、更人文、更创新、更有活力的温州肯恩大学正从青春年少走来,广纳四海英才,向着成为中国教育国际化的一扇“窗口”阔步前行!

    (数据和信息来源:温州肯恩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8日 03 版

工信部描绘未来5年信息通信业发展趋势
通过“三个维度”高质量引进技能人才
凝聚青年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
“党员夜会”激发村级网格党支部活力
为新提任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
党建引领办实事 乡村振兴见实效
沃土育良种 丰裕村变丰裕
传承“两路”精神 创造时代奇迹
牢记使命 绿色发展
于温州肯恩大学启航 奔赴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