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太和生物医药谷留创园:为海归人才“孵化”创业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8日   06 版)

    安徽一帆香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太和生物医药谷留学人员创业园位于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内,是按国家级孵化器标准设计,以吸引生物医药高端人才,尤其是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发展为主的专业化平台。是国家火炬安徽太和高端制剂特色产业基地、安徽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内更具活力、更有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之一。

    园区由开发区全资国有公司——安徽德众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投资兴建,2016年6月交付使用。园区总面积8万平方米,设有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技术中心、中试中心、会议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以及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等。提供从产品研发、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创业服务。为了加强运营管理,由安徽德众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芯驭医学诊断有限公司(国有)负责园区的专业化、市场化运营。

    园区成立至今,引进近20个海归创业团队入驻园区创业发展。重点开展创新药物、生物工程、分子诊断、中医药、医疗器械、精细化学等相关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形成了“研发孵化—成果转化—加速—产业化”一体化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为海归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空间。促进了生物医药海归人才集聚的发展势头,成为海归人员创业发展的沃土。

    园区为留创园提供符合现代生物医药园区要求的基础设施配套,包括双回路供电系统、给水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同时设有公共实验平台、公共技术平台等专业化平台。在生活保障方面,园区建设有人才公寓、园区餐厅、健身房、咖啡吧、图书馆、多功能娱乐室等生活设施,打造便捷的基础服务设施体系、高效的资源共享平台、创新的产学研空间,形成生物医药领域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集聚的创新平台。

    创业园的运行机制采取政府主导、政企联合的模式进行运营。服务平台建设以政府投资为主,由安徽芯驭医学诊断有限公司聘请市场化人员具体负责创业服务平台的日常运营工作。政企联合的模式既能够发挥政府在资源整合、企业引导方面的优势,又能够发挥专业运营团队在技术和市场运作优势,既能够解决政府在建设技术服务平台方面所存在的专业技术知识不足和平台运作体制方面的局限,又能够解决企业大量设备投入和发展资金的问题,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共赢。

    针对留学生企业实际情况,太和生物医药谷留学人员创业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多方面的孵化服务,制订园区独有的孵化服务体系,打造包括:基础、人才、培训、融资、中介、信息、技术七个服务的平台。

    留学人员和外国籍人才在创业园新注册创办企业,除可享受太和县同类企业应享受的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包括企业创办资金支持、创业“种子”资金支持、税费减免、交通补贴、家属及子女安排、住房安置等政策。同时针对生物医药专业特征,在医药产品注册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政策。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8日 06 版

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昂首走向现代医药产业的风口
太和生物医药谷留创园:为海归人才“孵化”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