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05年以来,结核病死亡人数首次增加——

互联网诊疗或可缓解结核病患者疫情期间复诊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3日   08 版)

    北京胸科医院的结核病防治专家马玙教授正在查看一位肺结核患者的肺部CT片。

    聂文娟正与韩星月远程问诊。

    “最近有什么不舒服吗?”

    “有点咳嗽,也有痰。”

    “最近在吃‘结核药’吗?肝肾功能和血糖检查正常吧?”

    “‘结核药’在吃,肝肾功能和血糖检查也正常”。

    10月27日,在北京胸科医院的互联网诊室里,结核内科医生聂文娟在为远在山东的一位结核病患者韩星月(化名)看病。当天问诊结束后,聂文娟为韩星月开了药,这些药会通过专门的物流渠道配送,保证药物不会遇到高温变质、配送错误等情况。在我国,结核病属于乙类传染病,也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同时还得监测药物对肝肾功能的损伤,因此每个月至少得去一次医院开药、检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星月已经有3个月没有来北京胸科医院看病了。

    持续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全球结核病的防控工作。据今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20年,全球约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相比2019年增加了10万人,这是自2005年以来结核病死亡人数首次出现增加。中国疾控中心在解读该数据时指出,其原因可能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基本结核病诊断和治疗服务的提供和使用受到影响和中断。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了此前的担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导致的基本卫生服务中断、开始破坏多年来在防治结核病方面取得的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也影响到我国结核病的防控。据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组共同测算分析,我国2020年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4.2万,比2019年多0.9万,结核病发病率为59/10万,比2019年的58/10万有所上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结核病发病数低于印度(259万),排在第2位——去年排名第3位,低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结核病防控的影响是整体的,这其中包括疫情会让患者的就医变得困难,影响了治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将不可避免地对结核病防控产生影响”。

    疫情期间,我国的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已超1600家。10月27日,北京胸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韩星月正是该互联网医院的第一位患者。

    “互联网医院是对疫情下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有益尝试和补充。因为复诊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提高结核病患者,特别是耐药结核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患者和医生面对面交流,对患者来说,还可以获得心理上的支持。”李亮解释说,互联网医疗还减少了结核病患者的流动,降低了疾病传播的风险。

    韩星月的整个复诊过程大约5分钟。如果没有互联网医院,他此次复诊最起码得花两天时间,再加上相关隔离政策,付出的时间成本可能更高;除了时间成本,韩星月还需要花掉近1000元的食宿交通费用。

    据聂文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三甲医院为了防控工作,缩减了门诊量,患者的号源也因此减少。据了解,北京胸科医院互联网医院可以实现挂号、开药、处方流转、缴费、查询等功能。一周以来,聂文娟通过互联网医院问诊了10多位患者,此前,他们均因为疫情耽误了治疗。

    北京胸科医院是我国结核病防治领域的领头羊,其原名为“中央直属结核病研究所、中央直属结核病医院”,建院70多年来为我国的结核病和胸部疾病的诊疗防治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2年,北京胸科医院成立远程医疗中心,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90余家医疗机构,是全国结核病领域最大的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平台。

    李亮表示,下一步,北京胸科医院将在现有模式下尽快对接医保,通过建立互联网影像中心、互联网检验中心,让患者在当地完成多项检查,从而提升患者依从性,增加治愈率,并利用远程医疗中心,与全国相关医疗机构共建互通,最终把新冠肺炎疫情对结核病患者和医院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3日 08 版

互联网诊疗或可缓解结核病患者疫情期间复诊难
年轻女性需了解宫颈病变到宫颈癌还差几步
完善立法与科教,助力马来西亚中医药发展
“中药痴”刘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