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包公家宴”为群众荷包减负

安徽肥东劲吹节俭“清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彭红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3日   03 版)

    接亲、迎亲、跨火盆、拜堂……传统婚礼仪式一样没少,左邻右舍都来帮忙。安徽省肥东县众兴社区的90后后备干部张文,今年办了一场“特省钱”的婚礼。如果在当地饭店办宴席,1桌至少2000多元。家里请来的农村宴席服务队参照“包公家宴”的标准,1桌18个菜只需花费820元,菜品受群众欢迎,能光盘,还不浪费。

    “外面的人情我们一律不收,推掉了15桌,就办8桌,光桌席就省了3万多元。”张文说,最让自己父母欣慰的是,媳妇娘家一分钱彩礼没要。

    “包公家宴”上的是什么菜,能让婚礼变得简单朴素起来?

    近年来,高价彩礼、豪华宴席、人情攀比不仅让年轻人的结婚宴席费用负担沉重,还无形中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

    在包公的家乡安徽省肥东县,为了引导干部带动群众破陈规、树新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做到为群众的荷包“减负”,当地纪委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包公故里独特的千年廉政文化资源,打造“包公家宴”品牌,划定农村人情消费和宴席酒菜标准。

    翻开“包公家宴”菜谱,可见精美凉菜20道、可口热菜20道、主打荤菜28道,共68道菜;规格分家常宴席和礼宾宴席,从16个菜品到18个菜品不等,标价600元至800元,消费者可以照单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每道菜的名字都很有寓意,比如,大葱炒白干取名“清白人生”,糯米挂面圆取名“圆梦小康”,蒸米粉肉取名“蒸蒸日上”……猜菜名,成了肥东餐桌上一个独具特色的环节。用餐者不仅能乐享美食,还涵养了美德、传承了文化。

    如今,肥东县的“包公家宴”不仅成为享誉全省的廉政文化品牌与餐饮品牌,走进各大餐饮饭店、机关食堂,被纳入公务接待标准,还以“流动宴席”的形式进入千家万户。为此,当地配备了数十家食材基地,从源头上守护群众的食品安全。

    考虑到不少农民迁居城市后家里没有地方办宴席,肥东县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就利用闲置的学校、厂房等资源,将其升级改造为“包公家宴大(小)食堂”,为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开辟新场所。

    “亲戚朋友都反映‘食堂干净,菜味道好、还实惠’,家里有事情都主动到这来办。”撮镇镇先锋社区59岁的居民李用兰说,去年自己的婆婆去世,丧事就是在社区的“包公家宴小食堂”办的,一共办了10桌、花了1万多元,很实惠。

    “食堂由社区对外承包,不以营利为目的,服务员来自社区志愿者队伍,遇到红白喜事,大家都会来帮忙。”在肥东县纪委监委委员童冬梅看来,禁止大办宴席,但不能一禁了之、只堵不疏,必须考虑到群众的生活习惯,顺应现实需求。“只有把‘包公家宴’当作民生工程去办,真正替群众办实事,移风易俗工作才能向前推进。”她说。

    记者在先锋社区活动中心采访时看到,楼房的入口旁加装了一部崭新的电梯。过去,有不少居民反映“社区食堂所在楼层较高,老人上楼不便”。为此,社区筹资安装了电梯。“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以来,我们充分收集群众的诉求,不断完善‘包公家宴’的细节,人性化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撮镇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吴庆海说。

    “包公家宴”与时俱进,推出2.0版。今年8月末,家住撮镇镇大费社区的彭心怡考上大学,她和社区12名“准大学生”一起“品尝”了升级版的“包公家宴”。在社区的组织下,他们向老师及父母献上鲜花并表达感恩之情,聆听其他在校大学生的宝贵学习经验,并走进当地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尽管没有升学宴,但以这样的方式感恩老师和父母、开启人生新篇章,非常有仪式感。”彭心怡说。

    未来,肥东县将继续创新移风易俗活动模式,倡导群众在社区举办高校学子欢送会,不办“升学宴”、拒办“谢师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彭红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3日 03 版

雪域高原上的赞歌
“青年大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徽肥东劲吹节俭“清风”
水利部:我国地下水局部超采严重 污染问题突出
绿色、节俭、共享奥运的“北京方案”
赓续西迁精神 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凝聚青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