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打开“3”字发展密码 奏响“产业强区”强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3日   06 版)

    美丽乡村

    太湖科技产业园

    “天堂苏州·最美吴中”。不久前召开的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吴中区要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坚决扛起“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使命担当,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

    新目标、新期望,新征程、新考验,有着得天独厚资源环境优势的吴中将如何破题出圈?

    “三区三片”、“三个一号”、“3+3+3”产业规划……吴中人以藏在“3”字里的发展密码,作出了精彩回答。

    创新的思路,冲天的干劲,一副“产业强区、创新引领、拥抱太湖”的吴中战略新图景正在加速擎画。

    “三区三片”创新规划,擘画新蓝图

    革故鼎新。10月15日,吴中区召开大会,全面推进“三区三片”功能区建设,即在对现有板块在不改变原行政区划的基础上调整经开区、高新区、度假区的管理范围,形成东部经开区、中部高新区、西部度假区的整体发展格局。

    一子落则全盘活。“‘三区三片’”功能区改革,既是片区发展战略的调整,更是产业发展布局的重构。”吴中区领导说。

    而在这之前,一个字——“散”,则成为了束缚吴中,制约吴中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内部看,吴中既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太湖旅游区,又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村,还有与街道建制并存的省级高新区……形态各异,错落分布,虽有移步换景之效、风景多样之美,但对于土地的成片开发、资源的统筹利用、产业的集聚发展、管理的均衡优质,都有着较大的制约。

    针对“短板”,吴中的决策者从优化功能片区出发,推动集中力量做出“大项目”,做强“大产业”。

    东部——做大做强经开区,将甪直镇、长桥街道并入经开区,形成1镇6街道组团,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

    中部——融合发展高新区,将省级高新区移至木渎、胥口、临湖,致力发展创新型经济;

    西部——做优做美度假区,将同属太湖度假属性的东山镇纳入度假区板块,形成3镇1街道组团,实现环太湖旅游度假的一体发展,全力发展旅游服务业。

    改革成型后的吴中“三区三片”,有望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产业分布“散”的特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集聚发展、差异发展和特色发展,推动“产业强区”目标加速实现,以创新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独墅湖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拓展,长桥、城南为城市经济承载区,吴中太湖新城则布局未来产业及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打造吴中经济重要增长极和现代产业高地。

    新组建的吴中高新区将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为龙头,建设高端医药城,推动产教研学用一体化,打造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产业经开区。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以太湖生态岛建设为重点,布局生态、科技、数字、创意新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以“环太湖1号公路”为牵引,整合环太湖旅游要素资源,打造世界知名的环太湖旅游胜地和旅游目的地。

    改,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推进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落细。

    改革明确,功能区主抓经济发展,镇、街道负责社会治理,功能区与辖区镇、街道既有分工侧重,又有协同配合,积极构建以功能区为龙头引领,镇、街道空间资源要素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这次改革虽然不触及大范围的行政区划调整,但必将是一次涉及吴中根本、关乎发展长远的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

    在“三区三片”综合改革的基础上,吴中区未来将紧盯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协同开放“三大工程”,集聚发展力量,创新竞合关系,纵深推进绿色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加强要素统筹,优化功能布局,全力实现聚焦发展。

    毫无疑问,经过优化的功能片区必将为吴中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个一号”加速推进,抢抓历史新机遇

    近日,4000平方米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中心”在吴中区西山岛启用。未来,这里进岛车辆全部为新能源汽车,“世界级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和“零碳生态岛”将在这里成为现实。

    作为吴中区的“一号任务”,围绕太湖生态岛的建设,今年6月,吴中区还牵手百度确定将在自动驾驶研发展示、自动驾驶车辆运营以及智慧停车、智慧文旅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生态岛全域自动驾驶场景应用、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高水平智慧交通应用成果落地。

    在太湖生态岛推进大会上,签下的总投资387亿元的22个项目,如今已有6个迫不及待在吴中区金庭镇完成注册落户,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同时岛上一批增颜值项目正在精雕细琢。

    除了太湖生态岛“一号任务”,在吴中,被冠于“一号”的还有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号工程”、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一号项目”。

    去年底,苏州市提出,把吴中区金庭镇所在的西山岛打造成太湖生态岛,朝着“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愿景不断迈进;今年3月15日,苏州市决定,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以及吴中区的甪直、郭巷,共同设立苏州市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4月22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吴中,成为苏州首个“国字头”大学本部。

    事关苏州城市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重磅“落子”,为吴中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扛起苏州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吴中正以3个“一号”为抓手,不断推动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协同开放、绿色发展,全力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将吴中土地空间资源与园区的高标准开发对接,以协同发展之功,收互补发展之效。如今,“一号工程” 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正在加快拆迁清障,争取两年的任务一年完成。同时,吴中对整个产业的规划、空间的规划,都在快速地推进,预计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特别是郭巷、甪直片区能有个基本成效。

    以甪直为例,甪直正瞄准独墅湖科教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三大产业进行重点突破。目前,全镇正全力因地制宜加强现有优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在临湖镇,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一号项目”加速推进,自4月底确定落户以来,吴中区已多次赴京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对接,各项工作都在快速地推进,争取年底开工建设。

    当前,临湖镇正以30平方公里高端医药城建设为统领,优化功能规划和产业规划,为医药类高等大学引进、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预留空间。按照计划,“一号项目”未来办学规模将达到7000人,其中绝大部分为硕士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

    依靠3个“一号”牵引,吴中发展真正“动起来”“跑起来”。

    “3+3+3”规划引领,迈出“产业强”步伐

    10月18日,2021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总投资480亿元的123个项目集中竣工开业,8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735.64亿元,这场年度重磅招商活动,为吴中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天大会上还发布了“3+3+3”产业强区发展规划。目前,吴中正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现代产业集群。

    9月23日,吴中经开区与苏州玖物互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合作,举行总部基地项目签约仪式。该公司总部基地项目未来将在吴淞江科技产业园拿地60亩,建设智能移动机器人、轻型协作机械臂和激光传感器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走进位于大运河畔的埃诺威(苏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台台新能源汽车移动式储能充电桩正在做着最后的检测,即将踏上前往德国的旅程。看中这款车用“移动充电宝”的“硬核实力”,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去年牵手度普新能源,目前产品订单已排至2025年,公司也正全力冲刺百亿级市场。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用创新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的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也成为创新发展的“最强引擎”。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首批江苏软件名园培育试点名单,全省共8家,苏州市2家双双入围第一层次,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位列其中。今年,该园承办了首届工控中国大会暨工业软件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对推进苏州工控发展、寻找工控发展新路径起到了重要意义。

    生物医药是苏州市的“一号产业”,也是吴中区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企业数达到133家,产业规模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41.2%,初步形成了检验检测专业服务机构集聚,助力生物医药企业临床前研究。

    聚焦“产业强区”,今年,吴中产业项目在重点项目中的地位进一步彰显,全区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有179个,占全部项目的66.3%,总投资1048.33亿元。

    “吴中速度”令人欣喜的背后亦有迹可循。围绕“3+3+3”产业布局,吴中正全力为企业打造起跑腾飞的福地,加速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和金融助力。

    此外,吴中还启用了投资促进中心和科技招商中心“两大中心”配强招商新力量,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和高企一号工程“两个计划”赋能企业新发展。

    吴中区领导说,经济发展是我们的核心,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所以要求所有的机关,要一切围绕着项目转,一切围绕着招商转,一切围绕着企业的发展转;任何机关部门,不能轻易对企业的诉求说不行、不可以、不能,所有企业诉求提出来了之后,应该马上办、快速办,有困难的,应该一起跟企业来想办法。

    新起点加快新发展、新阶段描绘新蓝图、新时期打造新吴中,以创新为引领,向改革要动力,“天堂苏州·最美吴中”正以日益增强的实力、日益清新秀美的姿颜,款款走向未来。

    吴中,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3日 06 版

“黑科技”温暖一座座城
线上线下相融合给就诊带来什么变化
苏州吴中:打开“3”字发展密码 奏响“产业强区”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