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博览

一万年前谁种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3日   10 版)

    这件彩陶壶中发现了酿酒的证据,因此,9000年前的上山人可能已经掌握酿酒技术,这只陶壶就可能是中国最早的酒器。 余冠辰/摄

    观众在观看炭化稻米。 余冠辰/摄

    展览一角。 余冠辰/摄

    一万年前的栽培水稻、迄今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大量彩陶遗存……2000年11月,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被发现。经过20年发掘与研究,上山文化已明确了两个世界第一:稻作农业世界第一,彩陶世界第一;同时,它还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

    “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出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文物近200件,包括最早的炭化稻米、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等上山文化重要标志性遗存。

    展览展出一粒炭化稻米,距今约11000-8500年,2006年浙江省上山遗址出土。这是目前通过系统浮选法在层位清晰的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稻米。上山遗址发现了包括水稻收割、加工和食用的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这些发现让稻作栽培历史上溯至1万年前,刷新了人们对世界农业起源的认识。

    农业起源和人类起源、国家起源一道,构成考古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三大课题。水稻至今养活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稻作农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人类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量考古发现充分证明,上山,就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是以南方稻作文明和北方粟作文明为基础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的重要起点。

    近九旬高龄的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有一个有趣的说法:浙江的遗址名连起来看很有画面感,从美丽的小洲(良渚)出发,过一个渡口(河姆渡),跨一座桥(跨湖桥),最后上了山(上山)。这是一条文明从远古走来的诗意之路,也是中国文明的溯源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3日 10 版

几千年前就有地暖壁炉,古人在冬天如何取暖
三千年没改过地名,跟着成语看邯郸
一万年前谁种稻
缂丝成古装剧“主角”,这项非遗为什么比黄金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