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精神文明之花在太湖小镇遍地怒放

苏州临湖:“三域赋能”共绘乡村振兴“全景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4日   04 版)

    2021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临湖镇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场活动现场,21个重大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达56亿元。这一成果与当地“一号项目”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的历史机遇密不可分。如今,坐落太湖畔的临湖镇,地如其名,湖光水色,清雅秀丽,获有“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的美誉。

    这些年来,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苏州吴中区临湖镇立足自身优势,抢抓时代机遇,通过创新特色农业、优化本土资源、完善民生服务等举措,绘就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

    凝聚“时代动能”,让农业发展“底盘稳”,还“跑得快”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选址临湖镇,根据办学计划,这座中国中医药领域的“最牛学府”,未来招生规模将达到5000人,其中本科1000人,硕士研究生2500人,博士1500人。这么多高层次医药人才的“加持”,未来这个太湖边的小镇将爆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借助这一“时代动能”,临湖镇以打造“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和基金入驻。其中合作的苏州中医中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和乡村振兴二期基金项目,将为临湖未来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农业项目提质扩建提供12.5亿元资金支持,这将为临湖“田园康养”新发展模式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临湖镇抢抓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机遇,还积极探索创新供应链融合发展新路径,建成室内规模较大的太湖农业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中心的建成启用让我们的出货效率提升了8至10倍,日均最多可供应5万包农产品!”临湖镇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其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具备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发货、储存等功能为一体,并先后与盒马、叮咚买菜等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合作顺利投入运营,成功打通了从农产品生产、冷链物流、零售终端的“绿色通道”。

    为了进一步加快农场资源整合,临湖镇联合多地家庭农场组建“家庭农场联盟”,产品涵盖水稻等多类品种,并特聘管理、市场、技术等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大力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和促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

    勾勒“靓丽蓝图”,让乡村之美“看得见”,更“留得住”

    走进临湖,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风格各异的特色民宿、波光粼粼的清水小河随处可见,这些美好的画面正是临湖镇美丽乡村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湖镇探索以沿太湖5个行政村为脉络,依托黄墅、柳舍特色田园乡村和西塘、北港等特色村庄,不断丰富乡村振兴学堂、太湖园博园等载体内涵,把临湖最美的地方串珠成链,打造太湖特色精品示范区,引导传统农业向“体验式、定制式、融合式”转变,农村业态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此外,还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与各大知名设计院达成规划师下乡合作协议,对临湖城镇建设、项目开发、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调整提升,深度挖掘本地资源优势,为乡村“蝶变”勾勒最美蓝图。

    为了化解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这一“顽疾”,当地通过控源截污改造等处理技术,降低、减少污水进入河道现象,切实有效提升河道水质,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如今,总管网和一级支网已经铺设达364.5公里。在劣五类河道治理过程中,临湖镇通过固化微生物等专业技术探索出一套成熟的水体治理经验。

    此外,还建立“河长制”长效管理制度,确保两违三乱整治完成率达到100%,并采用生态河道建设、河道岸坡整治等方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良好水生态。临湖镇获评江苏省“水美乡镇”,6个行政村获评省“水美乡村”、市级水生态示范区称号。同时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基地在临湖顺利建成运营,每天可处理有机废弃物40吨,年产有机肥6000吨,镇域有机废弃物不出镇、不入河,就可实现有机资源零废弃。

    聚焦“幸福民生”,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在富民强村实践过程中,临湖镇以“万企联万村”为契机,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努力打破发展瓶颈制约,因地制宜开展项目建设,提升村级自我“造血”能力。湖桥村、浦庄村、界路村等5个村及临湖集团将用占地面积130余亩、建筑面积超25万平方米的存量资产,牵手企业进行更新,预计可增加税收7100万元,增加集体稳定收入1亿元,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临湖镇还锁定群众“精神坐标”,不断优化民生服务和乡风文明建设。此外,各村(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击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陆续地推出 “家门口的暑托班”、党建联盟义诊服务等一系列民生举措。

    “家乡环境比以前漂亮多了,村里还会给我们积累相应积分,到时候可以兑换日用品,干得更得劲了!”东吴村志愿者黄阿姨说。为了鼓励村民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等乡风文明行动,东吴村探索设立“星级银行”,有效激发村民树立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这个案例还荣获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类似的乡风文明创新举措在临湖镇并不罕见,其中还有牛桥村打造文化服务阵地——诗礼堂和宝树书院,免费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服务;石塘村组建莲溪民乐团,一群“草根”文艺工作者以戏曲的形式巡回式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精神文明之花在临湖遍地怒放。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临湖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4日 04 版

政策“加码”为中小企业“解忧”
最高法全面整治年底不立案顽疾
法学专家:须为主播偷逃税行为戴上“紧箍”
苏州临湖:“三域赋能”共绘乡村振兴“全景图”
我们的起跑线,其实是从阅读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