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民阅读书香浓

苏州吴中金庭镇:悦读浸润心田 书香飘满小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05 版)

    阅读是精神的反映,一段时间以来,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倡导全民阅读,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不断丰富阅读形式与载体,以金庭镇农家书屋联盟牵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深厚的社会阅读氛围,全面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思想境界、增强了百姓的精神力量。

    今年,金庭镇创新打造“岛居悦读”品牌,全年共计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约150场,参与读者超过10万人次,缕缕书香浸润太湖生态岛。

——————————

    红色阅读为引领

    今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的一年,金庭镇以党史阅读为主题,通过书本学、在线学和向老兵学,在全镇广泛开展红色阅读活动。

    一方面,全镇各单位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党史专题阅读活动,边读边思考,并在交流中提升感悟,并撰写读后感。

    另一方面,金庭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E起学”专栏,通过线上阅读方式,让党史阅读更便捷化。此外,金庭镇组织开展“跟着老兵学党史”活动,让老兵这本“活的教科书”进校园、进社区,结合亲身经历给未成年人讲述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阅读活起来。

    同时,围绕太湖生态岛建设,金庭镇在基层广泛开展绿色生态阅读,将低碳、环保、生态理念通过阅读在群众中传播,让绿色发展理念注入群众心里。“我们还注重本地历史文化的专题阅读,邀请了金庭镇历史文化研究会开展专题阅读会,收到了良好效果。”金庭镇农家书屋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岛居悦读”为品牌

    为了让阅读形式更加多样,让阅读成效更加显著,金庭镇不断做强“阅读+”这篇文章,全面打响“岛居悦读”品牌。

    金庭镇农家书屋联盟始终不断创新阅读形式,推动全镇村(社区)、工会、团委、妇联等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把各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融入阅读活动。

    尤其是将暑期安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知识培训与新型农民、民宿农家乐相关知识讲座与全民阅读活动紧密融合,通过影视学习、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亲子阅读、沉浸式体验等,多渠道多方法让全民阅读融入广大群众之中。

    金庭镇创新开展“岛居夜读”活动,该活动作为2021金庭镇“岛居悦读”主题阅读活动的子活动,积极响应苏州市吴中区“夜ZUI苏州 夜YUE吴中”夜经济活动中八大主题之一“夜读”活动展开,围绕红色党史学习、绿色生态发展和本地历史文化三大主题,打造丰富夜读活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让书香与花果香共同浸润太湖生态岛。

    志愿服务为抓手

    金庭镇以“岛居悦读”品牌为中心开展“共享悦读 岛沐书香”志愿服务项目,以农家书屋联盟建设为基础,广泛整合岛内岛外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金庭镇形成“1+13+N”的全域化志愿服务体系,由实践所牵头,组织民宿业主、居民、学生等群体加入“荐图书、送图书、读图书、谈图书、感图书、讲图书”系列志愿活动,开展征文评选、读书推广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做到阅读主题化、常态化、特色化。

    当地还充分结合金庭特有的山水资源和民宿(农家乐)资源优势,不断吸纳热心民宿经营人为固定阅读志愿者。组织村民、游客共同开展特色读书会、茶文化传习、红色阅读、环保科普等活动,并每年评选出阅读之星、书香家庭,给全镇阅读爱好者以鼓励,不断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基层。

    农家书屋为阵地

    金庭镇以“三个一”机制推进“三进”活动,即以一支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一批特色阅读空间、一系列阅读活动,推动农家书屋“三进”进景区、进民宿、进家庭,让全民阅读常态化。

    今年,民宿阅读活动进一步深化。樱桃民宿中,青承农耕读书会有序开展;安禾家民宿作为金庭镇妇女微家站点,专题开展妇女儿童阅读活动;启庭满半坡民宿积极参与“岛居夜读”活动,为金庭镇夜读活动提供有利活动场所。

    此外,金庭镇今年还新增10个阅读空间站点,同时将主题阅读推入校园和家庭,大力度创建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西山中学创新“1238”组织管理模式,完善课程建设,丰富阅读活动。西山中心小学设立“阅读铃”,在清晨和中午的固定时间段响铃,学生放下一切作业,捧一本好书进行课外阅读。

    金庭镇农家书屋联盟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金庭镇开展农家书屋“三进”活动。今年,他们不仅扩展了农家书屋和阅读空间的站点,在岛内景区景点、精品民宿、美丽庭院等阵地打造特色阅读空间,以点带面打造全民阅读书香小镇,结合“家门口的暑托班”不断深化“三进”阅读建设,让书香浸润太湖生态岛,真正做到让阅读空间遍地开花。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金庭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05 版

长春理工大学:专业化考核让辅导员大有可为
浙江宁波:00后“时光修复师”为长津湖烈士修复遗物
山东日照:“疫”往无前我当先 青春集结克时艰
苏州吴中金庭镇:悦读浸润心田 书香飘满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