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让思政教育“动”起来

王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03 版)

    近日,江苏省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班的学生。他们要在这里上一堂关于“创新驱动与人才强国”的思政课。

    近两年来,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开展系列特色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组织专业对口的二年级学生到企业上思政课。这次,该校思政部教师王周刚从公司的产品种类、发展历史、加工制作流程等内容中找寻思政元素。在现场教学中,学生好像发现了“新世界”。“这堂思政课有些不同!”该校学生杜志文表示。

    80后马文猛是该公司党委副书记,也是校企联手思政实践教学的企业老师。他带着学生近距离观察一线工人作业生产和产品的工序流转等。在马文猛的讲解中,杜志文与同学了解了该厂建厂60余年的“奋斗史”以及主要产品、制造工艺、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等。

    在该校汽车电子专业大三学生姜宗堃看来,到工厂企业上思政课与在校内课堂上的不同。大二时,班级前往苏州金龙客车有限公司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半天的课程让他大开眼界,与思政理论紧密结合的企业实践让他有了知行合一的体验。“我们要像技术工人一样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他说。

    为了树立学生的职业道德与人生理想,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创新了校内思政课程。课堂上,他们会带领学生观看《长津湖》等热播影视作品,并通过演讲、辩论的形式,将思政元素细化到每位同学心中。

    姜宗堃就曾参加过一次主题为“辩一题而有知,论纵横而明志”的辩论活动。在辩论中,他详细查找相关资料,从钱学森、屠呦呦、邓稼先、袁隆平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着手,阐述了树立崇高人生信仰对于青年进步成长的意义。

    多年来,该校思政部坚持“思政课堂应该走出去、思政老师应该走出去”的教育理念,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到法院旁听开庭,在苏州宪法教育馆学习宪法;在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感受革命战争英雄身上的伟大精神;到苏州刺绣研究所等企业工厂上思政课……

    据了解,该校现已初步形成了“2+4+4+N”的课程实践体系,即两门课程、每门课程4个课内实践、4个课外实践与若干个特色实践。思政实践项目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努力实现全员覆盖、全程参与,贯通“看、思、做、悟”多个环节,以增强学生的体验感、获得感。

    该校党委书记王新华表示,学校思政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迫切任务,注重实践教学路径设计的整体性和推进的协同性,实现思政实践育人模式“立”起来 、“活”起来 、“火”起来、“动”起来,构建新时代思政实践教学模式。

王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03 版

上海:留住百姓喜欢的“烟火气”
深圳:让思政课有表情有色彩有温度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25年将基本形成
衡水一居民拨打政务热线后的遭遇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让思政教育“动”起来
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助力“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