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空间 努力打造铁路高职国际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6日   07 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铁路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具有80年悠久办学历史,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卓越新南铁”发展目标的引领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国际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先进学校”“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50强”“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和“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等荣誉称号。

    搭建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大学和轨道交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学校牵头发起成立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并担任副主席单位,学校是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建设副主席单位、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秘书处单位、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主席单位。学校通过建立的国际合作平台,主办和参与了20多次铁路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推动了联盟成员学校签署了80多个校际、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平台覆盖“一带一路”许多国家,为铁路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架桥,促进了中国铁路职业院校、铁路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交通高校及铁路企业的交流合作,为联盟成员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依托这些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学校自身的国际化发展空间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订单培养海外铁路项目本土化人才

    学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自2012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迄今为止已累计招收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300多名。学校积极参与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留学江苏优秀人才遴选计划”,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申报省优才计划项目,为埃及铁路项目订单培养铁路运营维护本土化人才,积极打造“留学江苏”教育品牌。该合作项目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校企联合开展招生,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展教学,联合开展教育管理,联合提供奖学金,确保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学校于2018年招收首批1个专业共18名埃及留学生。由于办学成效显著,近几年埃及铁路订单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共招收5个专业88名埃及留学生,为该铁路项目的开通运营培养了一批骨干技术力量和管理队伍。

    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

    学校积极开展铁路领域的中外合作办学,与俄罗斯具有200多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强强联合,于2016年开始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两个专业的中俄合作办学,共同培养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服务中俄交通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招收学生300多名。项目共引进俄方优质课程11门、优秀教材19本,俄方院校选派优秀教师14人次来校任教。中俄优质师资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开展教学和科研的合作,共同开发教材和实验室,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成果丰硕的师生境外研修,促进了师生国际化能力的提升。学校发挥自身一流高铁综合实训基地的优势,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鄂穆斯克国立交通大学等40多名大学生举办了高铁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中俄合作办学合作深度。中俄合作办学项目的高水平建设,在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双高建设”和国际化办学。2020年,中俄合作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项目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十三五”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建设工程。

    推进海外铁路培训中心建设

    学校充分发挥铁路专业特色优势, 精准对接海外铁路项目人才需求,依托中国“走出去“企业,联合外国行业企业和高校共建海外铁路国际化人才培训基地。2018年,学校与埃及相关培训中心、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协议,共建埃及铁路培训中心;2019年南铁院老挝铁路培训中心在老挝磨丁经济特区成立并挂牌;2020年,学校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联合举办“1.5+1.5”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输出中国高铁职业教育标准。海外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了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为泛亚铁路、非洲铁路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与北京大学、西南交大合作,承担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选派优秀专业教师赴埃塞俄比亚,为亚吉铁路当地员工开展铁路行车和供电专业培训,得到了当地铁路部门的充分肯定。

    打造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

    按照“系统集成、共建共享”的思路,学校与上海铁路局、中铁电气化局等企业共建了“连接正线、全真设备、仿真运行”的国内一流高铁综合实训基地,该基地作为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已接收成员学校400多名学生来校学习高铁技术;学校与清华大学高速铁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设高铁人才培养O2O创新中心,合作开发线上高铁MOOCs(慕课)课程,学校推出的“高速动车组运用检修”等课程已在美国加州大学等多所高校上线;学校建设了江苏铁路教育馆,是学校铁路发展史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成为学校铁路文化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学校根据国际化项目建设的需要,培养了全英文教学专业师资40多名,组织教师开发了高铁五个专业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建设了20多门全英文和双语教学课程,满足了外国留学生教育和国际培训项目的师资和教学资源需要。2019年,学校开展了“中国高铁发展成就”参观活动,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近140名师生来校参观交流。

    “一带一路”建设为新时代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机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与中国铁路同行”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大力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能力,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准卓越新南铁”而继续努力。

    (数据和信息来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6日 07 版

菲律宾大选之前 政客轮番“碰瓷”南海问题
印度内政窘境将继续影响其外交走向
让乡村人才振兴插上职业教育的翅膀
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空间 努力打造铁路高职国际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