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美为媒 为党育人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30日   08 版)

    美育,是青少年大思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以美为媒,又是向中外青少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时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把美育和立德树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等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说,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更是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断,并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同时还提到,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而培养合格的接班人,既是中国青年报社的主责主业,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时代担当。

    美育,关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乎社会意识、社会风气,关乎广大青少年的品质、素质的养成。美育让文化自信慢慢融入青少年的文化基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美的花园。通过美育,可以润物无声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种子深深地埋藏进孩子们的心里,最终,由心底生长出文化自信的花来。

    为党育人,既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也是已经完成全媒体融合升级,并一直不断改革中的中国青年报人的使命与担当。这需要紧跟党走、为国家担当、对世界尽责、向中外青少年讲好中华文化故事的大情怀。而要向中外青少年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以美为媒是最有效的方法。在对美的欣赏中,彼此寻求心灵的共鸣,更易于让对方听得懂、易接受,更能让青少年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也能够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为正在进行媒体深度融合的全国主流大报、团中央机关报,有着70年报史的中国青年报社,始终以为党育人、服务大局、服务全团、服务青年为己任。秉承“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办报宗旨,持续探索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有效方法,推出实践化“产品”,以“小”见大,以大时代关联小生活,以大叙事关联小细节,以大生产关联小消费,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其中,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自2018年起,已连续开展3年。该活动通过发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参与,已成为青少年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综合平台,成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线上线下宣传主阵地之一。而即将推出的《美育公开课》,也将成为青少年大思政平台的重要内容。

    经过几个月的策划、筹备,今年9月,由中青报和中国文化视窗总编辑部联合打造的《美育公开课》低调开机。我们想先扎扎实实做事,根扎好了,自会枝繁叶茂,静待花开。这一系列视频的推出,是为党育人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大势所趋、大势所需。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当下,又有了“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这一重要会议,标志着我们完成了从零到一的转变。

    期待《美育公开课》在广大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30日 08 版

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以美为媒 为党育人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加强国际文化传播
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观点集萃
德育是校园美育之魂
中国当代原创音乐戏剧在青少年美育教育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