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多样化服务

无锡共青团:做青年“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焦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1日   03 版)

    “科技味儿浓厚!通过参加2021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志愿服务,我感受到了无锡科技创新的强大实力。”提起在团无锡市委和无锡市青联的组织下,和420余名高校学子一起参加会务志愿服务的经历,无锡学院学生韩天赞叹道。最近,因曾担任无锡市学联驻会主席且表现优秀,经团无锡市委推荐,她正在无锡一家和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科创企业实习。

    韩天的经历是团无锡市委面向青年开展创新创业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团无锡市委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为各类来锡就业创业青年提供多样化服务,助力当地打造科创高地。

    团无锡市委副书记薛皓月表示,团市委将持续实施全链条青年人才栖“锡”计划和“锡青I创”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常态化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助力青年双创人才集聚、服务支撑、生态赋能,真正成为青年创新创业路上“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技术”合伙人:直通车满载青年科技成果驶向高新企业

    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研发部部长安升辉是一名“新团干”。去年5月,他作为无锡“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丁汉院士团队的一员,入选团无锡市委的青年人才库,并被团无锡市委推荐到团江苏省委统战部进行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开创了江苏省科研一线工作者脱产到共青团系统挂职的第一例。

    1年来,安升辉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江苏省产研院、高校等,参与策划的“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正载着青年科技人才和大量成果驶向无锡数百家高新企业。

    “感谢团无锡市委及时征集梳理并上报企业的困难,是科技成果直通车帮我们打通了企业需求端和研发机构创新端。”无锡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科研计划部联合创新项目主管祁钰说。在团组织的协调下,南京大学副教授林军已就芯片制造“卡脖子”技术,与该企业完成供需案例对接,为其解决了技术难题。

    在刚结束的2021无锡太湖人才峰会上,为了将青年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送进广大高新企业,团无锡市委牵头举办“科创江南”太湖湾高校青年创客高峰论坛。其间,有5位院士和20多所高校的青年人才带着260个项目来到无锡;24个项目与无锡多个板块达成落地意向并签订合作意向书,项目总额超100亿元。

    “聚才”合伙人:产才融合新阵地释放强势“锡引力”

    “在无锡见习时,我的岗位和所学专业契合度非常高,让我有一次深入感知无锡的机会。”最近,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李昇正依托“新引力”海外学子江苏就业见习项目在无锡工作。

    今年,团无锡市委和无锡市青联将人才引进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海外,积极协调优质就业见习岗位2400余个,并面向北美洲、欧洲、澳洲等地高校广泛宣传,覆盖海外学子数万人。目前,一大批像李昇这样的海外青年人才正通过岗位实习、市情考察、社情体验、交流分享等方式被“吸引”到无锡创业。

    清影医疗科技创始人、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讲席教授、85后无锡籍青年邹昊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团无锡市委经考察将其确定为培养对象后,连续5年来,每季度为其对接本地最新的创业政策及资源。

    今年4月,当得知邹昊近期的研究方向转到了智能技术方面,团市委第一时间邀请他来到无锡考察相关产业、对接园区资源。今年太湖人才峰会期间,邹昊的创业项目“无锡智能技术研究院”最终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落地。邹昊为无锡带来的创业合伙人团队中既有来自中美两国的科研院士,也有人工智能专家,还有多名博士研究生。邹昊由“被吸引”的人才,成为帮助无锡引才的大使。

    毕业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周雨扬今年来到无锡工作,在团锡山区委的帮助下,她拎包入住了东城国际青年人才社区。周雨扬表示:“国际青年人才社区为海归群体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也为我们提供了交流互动平台。”这个社区目前共有260套时尚公寓,现已基本住满。社区前台定期会向青年人才推送同城青年活动信息。

    据了解,团无锡市委今年在全市实施“负笈归·筑锡望”海归青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开展无锡市海归高层次人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并携手无锡市人才办打造“心心向锡”无锡青年海归人才交友联谊品牌活动,将全市100余家“青年之家”、电影院、剧场等,整合设置为主题阅读区、公益培训场所、青年文艺课堂等海归青年身边的学习服务阵地,进一步为海归青年人才提供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生活无忧的成长环境。

    “创业”合伙人:青年圆梦基地谱出“锡引惠才”新乐章

    在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中,团无锡市委牵头举办重庆、武汉两地城市赛,重点挖掘青年创新创业优质项目283个,并通过政策推介、项目辅导、“锡引大使”聘用等举措,形成关注、激励和支持青年创业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青年朋友看到无锡、了解无锡,进而选择无锡。

    创新创业青年到无锡后,如何持续为其提供服务?团无锡市委立足“锡青I创”创新创业计划,推出了包括构建I创共同体、规划I创大网络等在内的“I创8条”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举措。这些举措大到投资对接、小到推荐创业团队参加比赛,正实实在在帮助来锡青年人才启航、圆梦。

    通过市、县(市)区两级团组织联动,以赛代培,无锡引入青年双创项目落地各板块。徐培培所创办的无锡芯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半导体核心系统项目实现国内3项技术革新,打破外商技术垄断。在了解到徐培培团队的需求后,新吴区人才办、团新吴区委给予了启动资金、融资支持、生活保障等各项配套政策支持,帮助其项目顺利落地。

    创业青年马天全则享受了“锡青I创”创新创业计划的政策福利。今年,他带领团队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以城市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入围决赛并最终落地在宜城街道,成立无锡熠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谈到项目落地,马天全用两个“满满”表达心声:“这里招引青年人才的诚意满满,我对在这座城市的未来信心满满。”

焦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1日 03 版

携手并肩,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满洲里青年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
八部门出台新规:网约车平台要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2021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启动
提升村干部学历 激活乡村“人才活水”
苏州美丽庭院有“看头”有“赚头”
科技创新创效 驱动降本增效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党史红课送一线 红色课堂践初心
无锡共青团:做青年“不占股份的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