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引擎 赋能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3日   08 版)

    北投集团“建管养”一体化的东兴——防城高速互通式立交桥

    南疆国门收费站——北投集团东兴收费站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集团”)是一个以青年员工为主体、朝气蓬勃的企业,35岁以下青年达1.08万人,占员工总数的61.26%。北投集团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切实把青年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不断焕发新活力。北投青年成为钢管拱桥跨径300米、400米、500米到600米级持续创新突破的中坚力量,成为勇夺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等重大奖项的生力军、主力军,为集团公司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交通运输行业青年科技英才、自治区优秀团员团干等一大批青年典型,12个集体获全国青年文明称号。集团公司团委荣获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集团公司各直属企业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加强对团组织的带领和指导,真正做到方向上引导、思路上启发、工作上支持,进一步探索联动工作新路径、新方式,不断为企业改革发展聚青年之力,汇青年之智。

    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带出新发展动能

    近年来,北投集团直属企业新发展集团坚持把青年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体系,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实践,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深耕责任田,带出新发展速度,组建“百日攻坚”“疫情防控”等青年突击队,形成了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尖刀力量”。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共组建了30多支青年突击队,先后助力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786名青年突击队员坚守岗位,全线开展“抗击疫情 助力生产”主题系列活动117次。

    架好成长梯,带出高素质队伍,依托“青年‘雏飞’行动计划”,党团助力,上下联动,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成长。承办全区公路项目职业技能竞赛,举办高速公路收费业务技能大赛,开展“上派下挂”轮岗锻炼、“一对一”导师带徒、“内训师”选拔、青年微课堂等。近两年来,共有13名先进青年员工获“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最美中国路姐”等荣誉。

    擦亮新名片,带出良好社会形象,派出多名青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同时创新推行“线上+线下”双平台销售模式,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达1638万元。立足业务实际,重点打造了“千人志愿 同心发展”行动项目,2020年荣获全国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打造“青”字号团队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路桥集团始终将青年队伍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总体布局,发挥好青年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搭平台、强服务、提技能,助推广大青年成长成才。

    推动岗位技能“大练兵”,公司各级团组织围绕“紧贴生产、紧贴项目、紧贴一线”的工作要求,将岗位练兵与生产需要紧密结合,将青年员工技能竞赛融入日常工作,以赛促练、练赛结合,常态化开展全员、全方位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在广大青年职工中营造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创的浓厚氛围。

    探索导师带徒“1+2”,不仅为新入职的青年员工配备岗位导师,还在直属单位对口部门配备1名业务导师,建立导师带徒台帐,依托师徒全过程监督考核、年度优秀师徒评选等举措,为青年开辟成长成才快车道。

    打造“青”字号团队,总结、提炼“青年文明号”成效做法,发动青年围绕年度重点专项工作、重点建设工程、重大科研攻关、重要经营项目突击攻关。其中,大跨径拱桥施工建造团队涌现出罗小斌、杨茗钦等一批拱桥施工青年人才,不断擦亮“中国拱桥”名片。

    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构建“号、手、队”联动格局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路建集团紧扣“企业富强,员工幸福”的路建梦,构建起“号、手、队”联动格局,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青年文明号聚青年力、鼓青年劲。指导和督促所有自营项目开展创建活动,举办青年文明号评比交流,增强项目青年员工集体荣誉感,引领青年员工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创新水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青年岗位能手练技能、比贡献。推动各项目部开展技能竞赛、知识竞赛、岗位练兵,引导广大青年职工争当敬业爱岗、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贡献突出的岗位能手,培养造就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青年突击队专打硬仗、啃硬骨头。成立安全护航突击队、交通运输突击队等多支青年突击队,围绕进度、安全、管理和技术创新等内容,不断拓展突击领域,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

    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智汇”带领“智慧”创新发展

    近年来,北投集团直属企业交科集团以公司“智汇”党建品牌为统领,开展了“智慧”品牌创建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员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奋勇争先,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以青年党员带头,组建智能交通工程青年突击队、“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施工监控工程青年突击队等多个青年突击队,细化突击队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让广大青年员工成为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

    攻坚克难,智慧防“疫”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交科集团闻令而动、迅速反应,组织青年开展技术攻关,火速研发推出“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助力智能防“疫”。成立多个项目青年攻坚小组,有序推进云南保山市绕城高速机电工程项目等25个项目复工复产。

    科技攻关,青年创新氛围活跃。成立以青年技术骨干为核心攻坚团队,如王龙林桥梁监测爬索机器人先创攻坚队、熊剑平绿色路面新材料先创攻坚队等,推出了橡胶沥青、环保型道路建养新材料、桥隧巡检机器人、智慧信息化平台等系列新技术、新产品,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0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0余项、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独具交通勘察设计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北投集团直属企业交通设计集团以“承担一个项目、深入一片地区、播撒一份爱心”为指导思想,打造独具交通勘察设计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造一个桥梁梦”公益课堂。发挥专业优势,开发“造一个桥梁梦”主题项目,以故事讲述和现场互动相结合,展示我国桥梁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小见大,引导少年儿童深切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原创活动教材荣获全国公路优秀科普作品评选三等奖。

    开设“交通安全校园行”科普课堂。在项目沿线学校开设 “户外课堂”,组织青年员工为少年儿童讲解各种交通标志含义和交通规则。同时,为确保放学时段流量高峰期的交通安全,组成“护卫小队”,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引导学生安全、有序过马路。

    打造“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品牌。将青年文明号品牌建设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到贫困村开展助耕插秧、捐资助学等有影响力的扶贫活动。组织青年义务为贫困村设计产业路、脱贫路,为贫困村打造致富路、幸福路贡献青春力量。

    广西北投公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实现毛南族整族脱贫注入公路青年力量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公路集团依托“公路号声嘹亮”品牌建设,坚持“造血”与“输血”协同互动,实现扶贫、扶志、扶智,助力毛南族脱贫,获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连续3年吸纳对口帮扶贫困村的46名大学生到项目实习,发放实习工资5.6万元;筹集捐助资金40万元,共颁发“贫困学子助学金”累计72人次,点亮贫困学子就学梦想。

    就业扶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吸纳11名贫困劳动力到项目就业,提供一对一“导师带徒”、后期跟踪服务等一站式就业服务,累计发放工资达80余万元。

    技能扶贫,贫困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技术工种技能培训,技能培训覆盖5000余人次,实现技能与收入“双丰收”。

    产业扶贫,造血和输血协同互动。以代养方式收购7户特困户饲养的香猪,帮助特困户年均收入增加1.2万元/户。精准帮扶脱贫家庭34户,直接受益贫困人口618人。

    巩固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累计捐赠30多万元办公及生产生活用品、认购200多万元扶贫农产品。捐赠助学金10多万元,援建毛南族发祥地寨门及当地乡道、村道300多万元。

    广西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凝聚“环水新生代”力量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环保水务集团以“环水红势能”总品牌为指引,坚持“1+N”的品牌构建思路,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企业生产经营、科研创新、项目建设主战场,培育出“国门先锋,生态卫士”“环水红芯”等系列子品牌,丰富青年工作载体和平台。

    按照集团《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把青年技术人才培养成为组织核心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技术人员积极向组织靠近。将表现突出的青年干部选派到思政工作岗位中兼职锻炼,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

    集团依托“青年之家”开展青年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主题日、专项学习等特色活动联办,为青年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主动参与“百佳人物”“百佳案例”“百佳故事”等各类选树典型活动,在微信公号推出“党史故事青年说”专题栏目,受到青年党员、团员的广泛欢迎。

    广西广路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工作品牌“叫得响”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路集团坚持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摆在重要位置,提炼和打造的“青”字工作招牌,为青年发声、青年力行提供丰富的载体和平台。

    “广路青年说”引领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举办“广路青年说”暨“悦享书香”读书分享活动、“青春向党 奋进强企”之书记有约等活动,拍摄“青”言“青”语微视频,组织青年观看英雄事迹纪录片、实地缅怀革命先烈、唱响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强企情怀。

    “广路青年力”引领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青年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扩线转产防疫物资,奔赴生产一线“三班倒”“白加黑”抢抓生产,仅3天,第一批隔离服顺利下线,并提前9天完成1万件隔离服的生产任务,及时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送上防护“铠甲”;仅27天首条KN95口罩生产线试产下线,为防疫物资保供提供坚强保障。为克服疫情施工问题,每天工作超15小时,仅5天就完成一个标准层施工。更是在物资保供上实现“零投诉”。

    “广路青年行”引领青年服务社会扬新风。深入乡村小学开展“青苗行动”“青苗课堂”,送去助学金、图书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续三年开展“情满旅途”系列志愿服务工作,帮扶对象1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50小时。

    广西北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担重任、挑大梁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北投地产集团青年凝心聚力,创新载体,树立品牌,增强活力,在开创北投地产事业新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充分发挥“青速度”,青年骨干队伍队伍新、速度快、效率高,在北投东境项目建设过程中,摘得土地后,火速成立项目策划青年突击队、项目建设青年突击队,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在项目关键时期,突击队队员连续3个月不休假,仅用6个月就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实现面向市场销售。

    时刻彰显“青活力”,项目推广策划到组织实施,对青年充分授权,注重释放青年职工活力,“在凤景湾遇见美”“凤仙子”“荷仙子”等具有影响力大型品牌推广活动均由青年职工策划和实施,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注重培养“青力量”,大胆使用青年职工,2019年以来,提拔和引进35岁以下青年中层干部30名,占公司中层干部的40%,其中中层干部最小年龄28岁,最年轻的单位负责人32岁。

    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国门一线战疫“青春风景线”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口岸集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各项抗击疫情防护工作,引领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

    铸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友谊关口岸为广西防止疫情输入的“最前线”。口岸青年闻令而动,逆行返岗,全力做好入境车辆、人员的排查管控,确保新冠肺炎零感染、零病例。凭祥保发公司被推荐破格申请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

    争当复工复产排头兵。公司先后成立业务挖潜、数字口岸建设、物流增量创收、贸易设施使用费调价等31支青年突击队,坚守南疆国门口岸通关保畅第一线,千方百计提高通关速度与效率,为畅通口岸交通运输大通道,推动外贸增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公司以通关保畅为目标,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广大司机和货代人员开展网上海关“健康申明卡”填报、通关费用缴纳等。开展“温情送元宵 情暖途中人”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边境口岸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广西北投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青春赋能“向海之路”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沿海高速分公司注重在方向上引导、在思路上启发、在工作上支持,开创了青年工作良好局面。

    “思想先锋”引方向,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传导,从严落实“三会两制一课”。通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团课、主题辩论、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服务先锋”促争先,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匠能手”评选、“百万、百日收费无差错”竞赛等活动,积极培育青年岗位尖兵和技术能手。联合行业单位开展“北部湾亮剑行动”,累计超额完成“堵漏增收”任务11168万元。深入推进“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青工安全教育活动。

    “文化先锋”树品牌,成立了“心路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形成规范、长效的工作机制,服务时长达7772小时。成立保护“非遗”文化服务队,推动京族“哈节”、独弦琴保护传承。打造“向海之窗”服务品牌,制定“向海之窗”品质服务标准,创建26个“五最五模范”党团示范岗。“向海之窗”服务品牌荣获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称号。

    广西南宁北投心圩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青年服务班服务中心工作勇担当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心圩江公司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运营维护等重点任务,组建青年服务班组,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创建“水质保障组”,青年敢拼敢干当先锋。组员发扬“5+2”、“白加黑”工作精神,全力解决雨污合流排口溢流、河道及截污设施维护、一体化泵站安装启用、水质净化厂工艺调试运行、河道及湖面清洁等项目难题,实现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河道水质不黑不臭等硬性指标。

    创建“疫情防控组”,青年坚守岗位筑防线。组员在春节假期及休息日主动坚守岗位,主动处置日常突发事件,保障水质净化厂持续稳定处理城区生活污水,守好南宁市城区污水处理最后一道防线。分片包区落实消杀清洁措施,多种渠道采购防疫物资等,助力心圩江项目成为城区第一批获批复工建设项目。

    创建“技术攻坚组”,青年勇于攻关解难题。建立水质净化厂全流程三维模型,利用三维动漫可视化优势,解决原设计管道管线相互碰撞、干涉的问题,为设备安装节省工期近30天。进一步将BIM技术创新应用于项目建、管、养全过程,开拓了全区黑臭水体治理BIM技术应用领域,先后荣获第九届“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综合组三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广西建工杯)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广西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引领青年建言献策促发展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工程咨询集团建立健全倾听青年呼声、反映青年诉求的常态会工作机制,设立青年建言日,组织开展“桂咨‘青年说’——我对2025年公司发展的小期待”青年员工主题座谈会,以青年员工对“十四五”期间企业和个人发展的期盼为切入点,聚焦公司业务发展、目标愿景、经营管理、品牌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听取青年意见和建议。近一年来,公司管理层积极采纳青年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十余条,为推动公司改革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北部湾创新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才计划”锤炼青年队伍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创新基金管理公司推动“金才计划”,以青年干部为先锋,推动一线青年业务骨干加强专业学习、提升专业技能。迄今已开展“最佳投资分析报告评选活动”“项目模拟评审活动”“投研分析大赛”等多项活动,引领“主业基金突击队、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攻坚队等青年队伍完成1只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自治区级1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工业产业项目的投资,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

    广西北投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春+安全”筑牢“平安能源”防火墙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能源集团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组织青年参与“安康杯”竞赛,常态化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应急预案演练。设计符合快生活节奏的安全知识口袋书,实现青年员工安全教育日常化、常态化,在企业营造浓厚安全生产学习氛围。开展青年安全生产技能培训,鼓励青年考取安全生产从业资格证,进一步提升青年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开展、效率提高。

    广西桂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思政建设“领航”青春路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桂通公司团委开展“桂通青年话百年”党史故事微视频活动,组织优秀青年录制10期党史故事微视频,并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推出,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桂通青年的青春风采。持续开展“桂通讲坛”活动,2018年共授课200余次,为青年职工搭建了提高素质、争当先进的平台。

    将“青”字号品牌建设成为先锋品牌,打造青年工程卫士,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青春动能。各项目组建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各项“急、难、险、重、新”工程建设中,青年员工参与面达80%以上,积极参与公司30个信息化应用的开发,参与申报并获得28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青春智慧力量。

    南宁市北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青春引擎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小贷公司积极拓宽青年工作阵地,以“科技金融先锋”青年突击队为核心力量,搭建高效快捷的融资平台,开展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业务,打造了北投集团生态圈供应链金融体系,通过产融结合模式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9亿元,帮助北投集团供应链上下游小企业解决了短期资金缺口。通过开展“青春风暴”主题活动,推动数字化建设融入服务北投集团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成功实现增值税发票电子化,发票开具实现秒级跨越,贷款处理时长从平均5天缩短至1天。

    广西北投交通养护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带三强”焕发基层青年组织活力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养护科技集团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带学习强思政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为重点,带动青年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带组织强基层基础,配齐人员、建好阵地、规范管理,实现组织工作对青年员工全覆盖。把青年干部纳入集团公司后备人才库培养管理,实施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带队伍强作用发挥,组织企业115名青年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养护工程、危旧桥梁改造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引导青年聚焦碳纤维筋桥梁加固、就地热再生、智能监测预警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持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广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联建联创“同频共振”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工业设计研究院把青年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完善青年工作联系点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年给青年上一次思政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参加一次以上青年的相关活动。坚持创先争优同表彰,做到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同宣传、同推广、同表彰,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广西北投信创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数智先锋”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

    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北投信创集团立足公司青年人才聚集的特点,依托“信创云讲堂”平台,高质量开展“品读红色经典、汲取红色力量”“百年党旗红,启航新征程”“学党史、讲廉洁、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活动。信创青年作为北投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对内负责的25个信息化集成统建项目在100天内全部攻坚完成上线运行,对外承建的广西桂法智能卷宗项目率先在全区运行。信创青年以“数字化引擎”为驱动力,以“数智先锋+”品牌为主线,着力推动北投“智慧党建云”数字平台建设,用数字赋能,助力北投工作迈上新台阶。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3日 08 版

青年引擎 赋能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