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宇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6日   02 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以历史《决议》的形式郑重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揭示并遵循了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为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对于我们更好地以全会精神和《决议》方向来深化学习、开展实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

    新飞跃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带来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飞跃,也带来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大大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也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充分肯定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过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把握和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寻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实现中国化的过程是洞悉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在中国应运而生、因势而化、因事而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两次重大的思想理论飞跃。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把握和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运用三大规律得出的思想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实现的新飞跃。

    思想来自实际,理论来源于实践。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所有这些体系都是以本国过去的整个发展为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握时代特征、明确时代任务、推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基础上实现的思想理论飞跃,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思想理论成果的前提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实践为基础,适应新时代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需要而产生的。在对新时代进行科学把握和准确判断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理论使命感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的思想理论飞跃,恰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思想理论结晶,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创造和科学创新。

    新飞跃的形成条件与实践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与该思想所包含的党的主要任务、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党的领导核心所思考的时代课题、该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创造的成果分不开的,是在特定的时代环境和条件下实现的认识飞跃和思想飞跃。

    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交汇,决定了这个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具有特殊的划时代意义,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里程碑,也是党实现自身奋斗目标的新天地。主要任务之新决定了党的实践作为之新,实践创造之新也塑造了思想理论之新。

    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是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属性和定位,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上的特殊规定性。从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历史发展的角度明确新时代的方位之新,这是新飞跃的时代特征,也是新飞跃的时代条件。

    思想创立者思考的时代课题是新的。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政治家、战略家和理论家的视野和品格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时代课题是全新的,是新时代中提上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日程的新任务,也是党的领导核心集中思考和作出战略谋划的新课题。

    思想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是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思想理论成果,是在新形势新条件下实践创造的结果。从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八个明确”到《决议》中提出的“十个明确”,其基本内容涵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还是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包含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思考和新设计。从整体上看,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明确的内容,显著地展示了对时代主题的解读,展示了对实践创造的升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具体实践是新的。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实践,可以深刻感受到各领域各方面实践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面貌和新风尚。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总主题,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要求,出现了新作为和新气象,展现了新突破,形成了新格局。由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决议》中都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以来党领导的具体实践的成就,明确指出:“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半个多世纪以前,毛泽东在领导探索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曾经指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之所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所揭示的正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飞跃和升华,所反映的也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阶段和目标的科学判断与准确把握。

    坚持用新飞跃的思想理论成果聚才育人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作出了科学而鲜明的回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步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也代表着党的历史进入了新阶段。学史以明理,明理以增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判断,需要我们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把握思想飞跃的规律,坚持用新飞跃的思想理论成果聚才育人,努力培养和造就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把各方面的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一思想的思想引导和方向指引作用,切实把这一思想作为思想指南,从中获取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切思想成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其中所蕴藏的科学思维规律和理论自觉,运用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特别是其中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一思想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切实增强这一思想的感召力和辐射力,用其思想魅力和理论魅力感染人、激励人,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就是要扎实做好思想教育和理论教育工作,做好这一思想的宣传教育和大众普及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思想理论飞跃的新成果走进民间和心间,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人,就是要充分展现这一思想所蕴含的目标、责任和使命,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启迪激励工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情、进取心、奋斗志,唤起亿万青年“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参与意识和担当觉悟,汇聚起豪情万丈、气势磅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汇合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大军。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宇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6日 02 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