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功勋”成青年人眼中“顶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7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秧,必须今天插!”最近,一部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故事的电视连续剧《功勋》热播,90后曹翠看着剧中袁隆平坚持不懈进行杂交水稻研究的情景,热泪盈眶,“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被剧中的情节感动得落泪”。

    “热血”“真实”“感动”……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街采中发现,《功勋》等主旋律影视作品成功“出圈”,备受年轻人青睐,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和钟南山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在年轻人眼中“堪称时代的‘顶流’”。

    90后小洁是一家瑞典服装品牌的中国区设计师。她感受强烈的是,钟南山院士等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体现出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中国拥有安全、稳定的环境,更有助于青年人的创业发展”。

    功勋精神是什么?在年轻人看来,功勋精神“是不计名利,怀着信念去做一件事”,“是时刻铭记心底的家国情怀”,“是鼓舞年轻人拼搏向上的一种力量”,“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

    一名年轻人说:“每一位功勋获得者都是怀着一份执着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言,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是一种伟大的人格。”

    “他们是应该被记录、被表彰的。”80后宝妈丽欣说,“我们应当铭记那些给中国人民带来改变、让中国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功勋英雄。”

    “他们身上那种执着的信念,能够把自己‘潜’下去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点赞。”曹翠说,学习功勋人物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平凡人也能闪闪发光。

    90后青年徐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再一味地追随甜甜的恋爱剧,而是开始更多地关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这说明年轻人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更具社会责任感。”

    “共和国的功臣,是国之脊梁。”00后学生明远说,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会担起新的责任与使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

    (本文受访者均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7日 08 版

践行宪法精神 礼赞功勋英雄
“功勋”成青年人眼中“顶流”
以法律之名 捍卫英烈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