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冰雪健儿争金夺银势头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7日   04 版)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斯廷博特站,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比赛中。 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正在世界各地参加资格赛、热身赛的中国冰雪健儿近来佳绩不断,令人对中国选手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北京时间12月5日,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女子比赛上成功完成后空翻两周加转两周的1440度动作,夺得冠军。这是她在本赛季的首秀,也是第一次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中夺冠。对于女子选手来说,空翻加转体1440度的动作堪称难度“天花板”,谷爱凌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在大赛中成功完成这一动作的女子选手。

    随着此次在美国夺冠,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的3个参赛项目——女子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上,均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12月6日上午,谷爱凌在连线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等不及想要看看自己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

    令人期待的不只是谷爱凌所在的3个女子滑雪项目,中国男子项目也有惊喜。

    也是在北京时间12月5日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上,在谷爱凌夺冠之后,中国17岁小将苏翊鸣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创造了历史,他两次成功完成1800度转体,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以两种(抓板)方式完成1800度转体的选手,最后他以压倒性的优势登上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选手在男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项目上获得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谷爱凌和苏翊鸣的成绩让中国冰雪界为之一振,而近期,中国冰雪项目运动员取得的佳绩远不止这些。

    北京时间12月3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落幕,中国队以3金3银傲视群雄。

    芬兰站比赛是冬奥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赛事,也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时隔一年首次参加的国际大赛。首个比赛日,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凭借决赛第二轮的高水平发挥拿到89.53分夺得冠军,另一名中国小将邵琪以80.04分获得并列亚军。

    接下来进行的另一场女子比赛中,中国选手再度包揽冠亚军。和第一场进行的资格赛和两轮决赛不同的是,第二场赛制更加残酷,采用一跳定胜负。首场比赛出现失误的徐梦桃没有再犯错误,以99.49分拿下新赛季个人首冠,孔凡钰以95.52分排名第二。

    在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上,中国队派出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出场。首个亮相的徐梦桃平稳落地,获得88.21分;第二跳贾宗洋展现出稳定的竞技状态,拿到127.88分;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齐广璞第三跳也是稳稳落地,最终中国队以343.24分强势夺冠。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优势项目,连续多届冬奥会都有中国选手站上领奖台。近年来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人才辈出,整体实力突出。空中技巧男女混合团体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中国队有望在这一项目上冲击金牌。

    北京时间12月4日,速度滑冰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拉开大幕。首日比赛就传来好消息:由于缺席上一站比赛,中国选手高亭宇只能参加B组较量。结果,他在本站的男子速度滑冰500米B组决赛上滑出了33秒965的好成绩,这个成绩甚至比A组第一、获得比赛冠军的日本选手松井大和的34秒048还要快。参加本站男子1500米比赛的中国选手宁忠岩同样成绩不俗,他在A组决赛中,以1分41秒386的成绩获得银牌。目前宁忠岩在男子速度滑冰1500米项目的奥运积分榜上排名世界第一。

    也是在近日,中国钢架雪车队首次问鼎世界杯冠军。

    11月26日,中国选手耿文强在钢架雪车世界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男子单人比赛中,以1分46秒04的成绩,与英国选手维斯顿、德国选手格罗瑟尔并列获得冠军。

    这是耿文强首个世界杯冠军,也是中国钢架雪车首个世界杯冠军,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队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此前,耿文强参加了平昌冬奥会,是第一个站上钢架雪车奥运赛场的中国选手。同时,他也是第一个登上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选手,曾于2020年在法国拉普拉涅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7日 04 版

“奥运”之桥促多地互联 强大后盾助香港体育迎接未来
按下中国志愿服务启动键的“双奥人”
中国篮球开启第二波留洋潮
中国冰雪健儿争金夺银势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