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万家灯火 守法有我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多举措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7日   06 版)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对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公示,其中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4家单位获评全国普法先进工作单位,是全国获奖数量较多的省级电网企业。

    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扎实推进法治企业建设。立足“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基本思路与目标,公司积极探索构建“一体两全三重四化”普法新格局,从传统的普及法律法规向普及“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管理制度+内控合规”四位一体大法规转变。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新需求,融合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动普法工作智慧化转型。坚持普法与电力行业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电力供应、保障、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

——————————

    培养“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资金产业项目受环境影响投资失败将面临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帮扶点当前存在较多荒地,农村土地使用、利用、承包方面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12月3日上午,在汕尾市海丰县平东镇双墩村村委办公室里,来自南方电网广东汕尾变电管理所的驻镇干部林俊陆在办公电脑前参加一次特殊的培训。为进一步发挥公司驻镇帮镇扶村队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电网公司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契机,依托网络技术设置“空中普法课堂”为分布在全省83条村镇的90名驻镇干部送上“法律明白人”培训,现场发布《广东电网公司驻镇干部“法律明白人”法律法规汇编》,并邀请公司普法讲师团带来《做“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讲座,并现场进行法律问诊,充分解答驻镇干部们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法律问题。

    “受疫情影响,这是今年公司实施新一轮乡村振兴工作以来,驻镇干部们首次以‘空中普法课堂’的形式聚在一起。首次集中学习的内容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及电力领域法律法规,让我们收获满满。这对我们干好帮扶工作,服务好父老乡亲,具有重要的意义!”广东电网公司派驻茂名化州市丽岗镇的驻镇干部关敬欢感慨道。

    电力公益法治培训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广东电网公司努力搭建一个面对客户的开放式法治宣教渠道,积极利用供电服务开展行业普法,在供电服务细节中提升法治满意度,逐渐形成了特色法治品牌载体——电力法学院。

    依托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95598公众号等客户服务平台设置普法专区,通过互联网“便民+普法”的方式宣传绿色用电、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维护电力基础设施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探索推进面向电工群体的涉电法律培训。今年“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公司创新开展“我‘合’电工有‘约’”活动,各单位联合司法局、总工会、税务局面以广场普法、集中培训、走访等形式向客户和电工开展涉电法治宣教,强化契约意识、安全意识,进一步发挥电工在公司和客户之间的纽带作用,进一步赢得客户对公司的法治价值认同。

    11月22日至25日,惠州惠阳供电局联合区总工会举办全区2021年企业电工职业技能公益培训班,为惠阳区数家企业共计60名电工带来电气安全、综合能源、电力法律知识课程。“通过这次学习,对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和高危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电力领域企业用户容易触碰的法律底线也有了清晰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对供电局服务的理解与支持,将会更好、更高效、更安全地服务于企业。”接受在职继续教育技能提升公益培训的电工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互联网+”普法 百万用户既是学法者也是普法者

    广东电网公司创新搭建“互联网+”共享学法平台,推动“宪法进网络”。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双微平台邀请公司内外百万用户参与“法治的形象——我的宪法日名片”电力工种变身活动和“法治的声音——法治经典接力诵”,丰富普法视听新体验,形成礼赞宪法、与法同行的集合效应。

    “万家灯火,守法有我!原来今年是第8个宪法日”,“我看到了自己长大成为电力叔叔的样子”。小瓜瓜是参与宪法日名片活动的小用户代表,在家长的帮助下,她认真答完了随机的三道法治小问题,顺利完成了电力工种变身体验,经过网络名片传播裂变,她又无形中从一名学法者变身为一名普法者。经统计,宪法宣传周期间,累计参与宪法日名片活动用户数达160万人次,互联网让每一个参与者成为了法治文化的传播者,也成为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今年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广东电网公司20个地市供电局用将电力文化与地方文化、法治文化深度融合。在潮州、河源等地,结合当地法治文化节,开展“电力杯”系列之普法征文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剪纸作品征集评选等系列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走进法治公园和校园,开展法治书画作品展和“法治小记者选拔”等活动,赋予法治宣传教育更多内涵;部分供电局联合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专题法律沙龙,全面营造“法治电网”的浓厚氛围。

    广东电网公司系统性、创新性地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形成了生动的法治实践成果。今年以来,先后荣获省级以上法治荣誉23项,系统内16家单位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7日 06 版

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何时休
入世使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迅速成长
图片新闻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多举措推进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