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贺军科在中央团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8日   04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12月6日下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向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贺军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会前广泛征集同学们需求的基础上,重点就同学们关注最多的“如何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如何领会《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最新概括”、“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与中华民族‘四个伟大飞跃’是什么关系”以及“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关系”、“如何认识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意义”、“共青团如何在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切实发挥作用”等8个题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讲解交流。

    贺军科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一系列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决议》全面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明确要求,向世人充分展示了百年大党正青春的蓬勃朝气、千秋伟业再出发的奋进姿态,具有深厚的政治根基、理论根基、实践根基、群众根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有力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贺军科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壮阔历史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必须把牢政治逻辑,充分认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立足“两个大局”、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必须明晰理论逻辑,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概括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指向,把握蕴含其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把握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高度统一的真理品质;必须感悟实践逻辑,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之不易,充分理解“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必须弄通历史逻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和中华民族“四个伟大飞跃”都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准确把握理论飞跃与实践飞跃的辩证统一关系,从而更加坚定地做新思想的信仰者、新时代的奋斗者。

    贺军科强调,学习领会《决议》的重大观点、重要论断,必须与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树立制度自信、赢得精神主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观的集中体现,是用来保护人民利益的,在过程和形式上突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在内容和成果上突出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真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其独特内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价值追求、根本依靠、发展动力、发展利益等四个方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宏阔实践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贺军科要求,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自觉领会、主动担当《决议》所赋予的光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在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旗帜鲜明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引导广大青少年强壮精神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群像;要与青联、学联一道,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国梦顽强奋斗;要自觉向党看齐,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广泛深入面向团员青少年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灵活机动地开展广泛性、分众化、互动式的主题宣讲,讲清重大观点,统一思想认识,善于释疑解惑,激发奋进动力。广大团员青年要结合前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领会《决议》为大纲,学出情感、学出自信、学出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团中央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48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8日 04 版

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部署实施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提升计划
庆祝中老铁路全线通车青年行启动
2021年大学生微创营在海口举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贺军科在中央团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让学生走好入党“最先一公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