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保供战场青春扬

张素斌 王路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03 版)

    “现在正是争分夺秒抢生产保供应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出现一丝一毫闪失。多出煤,出好煤,是我们青年矿工的职责所在。”11月30日23时,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22104综采工作面依然在紧张生产,带队班长段伟集合了井下矿工为大家打气、鼓劲儿。

    11月以来,这是段伟第36次下井。伴随着煤机轰鸣声,他一丝不苟地盯紧检查:护帮板接顶情况、煤机滚筒提卧量、跟机拉架是否及时……每一项技术参数都力求把握精准,严格执行。

    连日来,在地下400米的煤炭掘进现场,在设备轰鸣的热电厂,在汽笛声声的铁路线上,依托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一体化运营优势,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团组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引领动员广大青年职工在一线岗位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保煤保电保暖保民生。

    煤矿井下巷道狭窄,利用一天时间,将柔膜注浆设备后移240米,面对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乌海能源黄白茨矿业公司青年党员杨青、杨波等9人组成青年突击队,仅用10个小时,就完成了1208工作面往运沙子、料石、水泥等砌墙材料,回撤各种开关缆线等艰巨任务,保障了综采队的正常安全生产。

    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各大电厂,团员青年在生产调度、设备检修第一线紧张忙碌,确保设备高效安全运转,守护万家灯火。

    李振伟是一位奋战在国家能源集团总调度一线的青年职工,保供期间恰逢爱人住院生子,他把爱人安排妥当后,仍挤出时间到岗位上加班。“妻儿重要,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刻,咱们一体化运营的调度岗位也重要,我都要顶得住、冲得上去。”李振伟笑道。

    寒潮临近,金堂公司61号机组的大修进度牵动着四川公司团员青年的心。“我们是电力青年,现场有需要就加班加点干,没啥可说的!”青年突击队员陈松、杨银超说。

    在全力保证62号机组安全稳定出力的同时,四川公司团委科学组织检修力量,成立“青年突击队”,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累计加班超过200余人次、3000余小时,顺利完成了61号机组的大修任务,确保机组以最优状态“迎峰度冬”,时刻“顶得上、发得出、带得满”,全力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

    从煤矿到电厂,离不开铁路、航运的“融会贯通”。编组216节车辆的两万吨列车,穿行在太行大峡谷中。“每次在夜间值乘,看到沿线的万家灯火,想到这里面有我的一份付出,我都无比的自豪。”夜里2点,在零下13摄氏度的神池南折返段,26岁的两万吨重载列车司机李腾正在出勤。作为国能朔黄铁路公司最年轻的两万吨主控司机,这是他第210次担当列车值乘任务。

    国能黄骅港与地方海事局建立保供应急保障机制,青年技术人员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天气趋缓的“窗口期”争取26艘次船舶进港。青年职工师伟、张明等牵头全面开展入冬前设备维修保养,翻堆线、取装线设备故障率分别下降39.6%和43.5%。紧盯冻煤清车,采用“固定工+季节工+突击队”的清车模式,有效应对了11月6日暴风雪天气影响。11月24日至29日连续6天下水量超过76万吨,并两次打破单日装船纪录。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这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激励。”看着群众送来锦旗上的八个金色大字“业务精良、服务一流”,国能煤炭经营公司“奋进十四五”党员示范岗青年党员姜志强说出了一线职工们的心声。

    自10月1日至11月30日,煤炭经营公司通过黄骅港向14个省(区、市)、70个地级市、158个用户输送了3487万吨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团委书记孙琰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入实施强基、铸魂、成才、建功工程,全力打造集团公司“奋进十四五、青年在行动”青字品牌,引领团结广大青年奋力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征程中展现青春担当。

张素斌 王路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03 版

上海浦东基层政府敢接“麻烦事儿”
保供战场青春扬
国务院学位办:职业本科纳入学士学位工作体系
确保减刑、假释只适用于确有悔改罪犯
农业农村部举办青年干部主题演讲比赛
廖昌永:让阳春白雪不再曲高和寡
打通“堵点”释放基层团组织活力
新时代北斗精神:攻坚克难成就卓越之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