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赛力斯瞄准高端市场 AITO能否破局“智慧汽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11 版)

    “今天必将成为赛力斯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赛力斯有信心在各方的支持关心下,与全价值链伙伴共享美好明天。”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的一番话,表达了对AITO品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AITO旗下首款搭载最新HarmonyOS智能座舱的产品将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同时,赛力斯与华为还将共同建立强大的营销服务网络,预计到明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上千家旗舰店、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

    近几年,随着以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全行业,“品牌向上”与“进军高端市场”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反复提及的两个关键词。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朝着‘新四化’方向大步迈进,不断进行转型升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经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汽车业发展迅速,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的《2021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当前消费者选车购车时,对于品牌力的关注指数明显在增加,产品与品牌“双向上”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有志于进军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显然意识到了这个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共有全球首发新车54款,其中自主车型47款,占比接近90%;概念车28款,其中自主车型19款,占比接近70%。与此同时,红旗、领克、沙龙等展台上的车型,均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代表企业之一,赛力斯同样加速了实现品牌向上的步伐。近日,赛力斯在重庆两江智慧工厂以“智慧共见”为主题,正式发布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和全新的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

    “今天必将成为赛力斯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赛力斯有信心在各方的支持关心下,与全价值链伙伴共享美好明天。”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在发布会上的一番话,表达了对AITO品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在他看来,汽车不再只是冰冷的出行工具,而将具有“灵魂”,这也正是全新AITO品牌的发展核心,“我们要把智慧带给汽车(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

    “AITO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全新高端智慧汽车。我们希望把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表示,从代表传统汽车的“AUTO”到开创智慧汽车时代的“AITO”,两者尽管只有一个字母之差,但带来的却是从智能化升级到智慧化的差别体验,“这一步必将改变汽车产业的现有格局”。

    众所周知,在智慧汽车的新赛道上,各大主机厂都面临着“从顶层设计到底层逻辑需更高技术标准”这一核心问题。这对主机厂自身技术实力和整合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分析认为,赛力斯敢于推出AITO品牌,争做该领域的开拓者,自然有着足够的底气和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赛力斯一直深耕于电驱增程技术领域,目前已拥有1000多项相关技术专利,并在高尖端研发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此次发布会上,赛力斯推出的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就是自身实力的最好佐证。

    “纯电驱增程平台是一套可以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的解决方案。”赛力斯产品线总经理周林表示,该平台在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黄金驱动组合、电池PACK、智能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进化,平台支持产品续航能力1000公里起步,带来动力更强、能耗更低且更加安静安全的驾乘体验。

    不仅如此,纯电驱增程平台还首创多场景识别的智能增程控制系统,有助于实现全局最优,可实现OTA升级,能够不断迭代进化,并建立起云端大数据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控制策略的开发过程中,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充分考虑了日常驾驶过程中的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数据显示,新平台可自动识别860余种场景,通过神经算法,实现精准匹配,打造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除此之外,赛力斯还拥有以工业4.0为标准的智慧工厂,坚持极其严苛的实验验证体系,并与大批全球一流的供应链生态伙伴亲密合作,以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水准确保整车安全和质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与传统汽车产业“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不同,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将继续围绕技术、渠道、产品三大产业核心,同时深入到产品定义、开发、营销及服务等领域,共同为AITO品牌赋能。

    据介绍,得益于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的加持,AITO将在用户出行中每一个环节,为他们提供“端到端”的智慧服务。

    “华为先进的ICT技术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将会帮助AITO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智慧化的出行体验。”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华为将助力赛力斯,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为消费者带来顺畅、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及全场景的智能生活体验。

    在发布会现场,AITO品牌基于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也正式开启了针对用户用车场景的内测体验活动,测试新车在包括山区道路、环路、高速公路等路况下的实际表现。

    许林透露,AITO旗下首款搭载最新HarmonyOS智能座舱的产品将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同时,赛力斯与华为还将共同建立强大的营销服务网络,预计到明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上千家旗舰店、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AITO品牌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站在汽车产业的宏观角度来看,AITO品牌的发布不仅是一次前端科技技术与汽车整车技术的强强联合,更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汽车产品属性的变革与整车价值焦点的重塑,“这一改变或将开启汽车行业3.0的智慧新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11 版

国潮正当时 民族品牌如何高效破圈圈粉
赛力斯瞄准高端市场 AITO能否破局“智慧汽车”
紧跟“双碳”目标 跨国车企加速释放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