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勾勒低碳出行蓝图 东风日产开启电驱新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12 版)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创零碳世界,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也已提出一年有余。

    从双积分政策、四阶段能耗限值指标,到国六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绿色一直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底色”。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离不开汽车产业这块“关键拼图”。

    在近日举办的2021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e-POWER中国首款车型正式接受预订,以电驱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驾趣体验。e-POWER中国首款车型共推出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全电驱Pro版13.89万元、超智联Plus版14.99万元、超智驾Max版15.59万元。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表示:“扎根于日产75年深厚电驱技术积淀,我们将以Zero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两大电驱技术,勾勒低碳化出行的全新蓝图,让电驱车更有趣,让未来出行更愉悦。”

——————————

    以e-POWER破题绿色出行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市场渗透率更在飞速增长。但里程焦虑、成本焦虑、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仍未能完全解决。在“双碳”目标下,消费者需要既可以满足对纯电驾驶体验期待,又可以打破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的产品。

    电驱是燃油时代向电动时代进化的关键技术,是未来汽车产业链中的重中之重。区别于传统的混合动力以及纯电车型,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为电驱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选择。

    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旨在让用户无忧地享受电驱技术带来的强劲响应、流畅感和静谧性。通过独特的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工作方式,e-POWER创新性地实现了既保留纯电的优势,又不用担心续航焦虑问题,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不用充电的电驱新选择,切实解决城市通勤之痛。

    总的来说,e-POWER拥有更纯粹的纯电驾驶体验;e-POWER拥有更低的油耗和更电动化的驾驶乐趣;e-POWER避免了充电烦恼,更轻的电池包也在很大程度上为车辆降负,进而降低车辆的油耗表现。

    具体来看,e-POWER中国首款车型搭载与LEAF同源、获得“沃德十佳”的高功率专业电动机,起步阶段即可输出300N·m的峰值扭矩,驱动效率高达96%、0-50km/h加速只需3.8s,并且电动机能够进行1/10000秒的精准控制。同时,得益于日产独有的振动抑制技术,更能做到快速消除振动、确保驾驶过程的平顺与舒适。

    e-POWER中国首款车型从系统层级进行能量管理,实现了智能发电系统、功率型电池和驱动电机的高效协作,内燃机专注于发电,创造出市区工况3.9L/100km的油耗表现,赋予消费者驾驶乐趣的同时,让城市通勤成本大大降低。

    强劲的动力,离不开电池强有力的支撑。e-POWER中国首款车型搭载容量2kWh的功率型电池,充放电倍率高达30C,做到了闪充闪放,响应迅捷,从容应对各种工况,同时其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能够有效降低整车负担。

    以电驱化布局加速驶向碳中和

    如今,巨大的产业变革将使汽车文明焕然一新。随着汽车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全面重塑。事实上,e-POWER技术不仅是日产提升产品品质的重要武器,更是日产在动力领域的战略选择。

    在电驱动领域,日产深耕已久。74年前,日产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TAMA。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日产开始研发汽车专用锂离子电池组。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个10年,日产便推出了首款纯电动量产车——LEAF。

    2016年,日产率先在日本市场推出了e-POWER车型。截至2021年3月底,在日本市场,已有超50万消费者购买了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可以说,e-POWER技术不仅是日产电驱化战略的核心支撑之一,还是日产加速实现碳中和、“零排放”目标的关键。

    在“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中国市场是日产的核心市场之一。在碳经济时代和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很快,中国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年,第二代e-POWER技术被引入中国,更是日产立足中国市场,加速前进步伐的一个证明。

    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e-POWER电机的功率实现提升,轻量化更为出色,集成度更高,整体的经济性也更加优秀,日产e-POWER技术在中国实现了与世界同步。

    展望未来,东风日产将以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为技术利器,加速电驱化布局。按照规划,到2025年,将有7款e-POWER车型落地。未来,e-POWER将与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形成绿色合力,向落实“双碳”目标挺进。

    在“缺芯潮”持续扩散的环境下,18岁的东风日产依然以一个强者的姿态在释放着青春的活力和斗志,1-11月累计销量超过一百万辆,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站在燃油时代的辉煌之上,东风日产将持续落地电驱化布局,用前所未有的体验向“双碳”时代加速前行。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东风日产)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12 版

新能源车市期末考:今年超预期 明年拼耐力
勾勒低碳出行蓝图 东风日产开启电驱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