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0.3%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确认育儿要“健康第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姚奕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双减”政策的出台,让中小学生有了更多自由时间。有多少家长会更加重视孩子的校外体育运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16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8%的受访家长感到周围家长们对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是重视的,但27.2%的受访家长感到不够重视。实践好校外体育活动,70.3%的受访家长认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育儿理念。

    72.8%受访家长感到周围家长重视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

    北京市民李萍(化名)的儿子读小学五年级,这学期开始坚持每天放学后运动一小时。她感到周围的孩子很多不能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现在放学时间段可以自行选择,因为双休日不能补课了,一些家长就会早点接孩子放学,安排孩子去补课”。她谈到,有的家长对校外体育活动特别重视,有的则不够重视,后者更多一些。

    马钰娇(化名)生活在湖北荆州,儿子已经初三了,并没有实践每天一小时校外体育活动。马钰娇表示没有时间,孩子只能在周末和同学约打篮球。对于中考的体育科目,她认为靠学校老师带着练习就足够应对考试了,“等临近中考前突击一下”。

    目前在深圳工作的谢丽(化名),女儿读初二。因为老师对运动有要求,中考也要考体育科目,谢丽从本学期开始每天坚持让孩子进行半小时体育运动。但是她感到,周围的家长对体育活动不是很重视,都尽全力抓孩子学习。谢丽表示,她家算是实践得还不错的,周围很少有能保障这一个小时体育运动的,“我鼓励女儿到点就去活动,周末有时间也会带她出去玩儿”。

    河北唐山某公立中学教师陈放(化名)分析,成绩的进退是立竿见影的,家长们会觉得学习是当务之急,体育运动以后有的是时间。这种观念就使得许多家长对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不够重视。其实每天锻炼对孩子们的健康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时间长了就会显现出来。

    数据显示,72.8%的受访家长感到周围家长们对这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是重视的。但也有27.2%的受访家长感到不够重视。

    70.3%受访家长认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育儿理念

    “我们作为家长,肯定希望小孩能够健康成长。但现在升学压力真的很大,在锻炼和学习之间,不少家长在眼下还是得以学业为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让孩子去锻炼。”谢丽说,家长要“矫正”自己的观念,不要认为锻炼就是浪费学习时间,劳逸结合可能会使学习效率更高。“家长如果工作不忙,还应该陪伴孩子一起锻炼,不仅增加小孩兴致,更容易坚持,对家长自己身体也有好处”。

    李萍认为,家长应该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利用好学校平台,加强对孩子的体育教育,注重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部分家长工作繁忙,这些孩子放学后可以留在学校,参加“课后一小时”,“‘课后一小时’有很多活动可供选择,其中就包括体育锻炼类”。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振明表示,家长首先要重视体育运动,不要觉得带来了负担。应该和孩子共同学习、锻炼,“如果不清楚如何运动,家长也应该积极找各种视频资源,主动去学习如何科学锻炼,跟孩子一同运动。对于教学改革和学校的体育工作,家长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

    家长应该怎么做?70.3%的受访家长认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育儿理念,重视体育活动,66.2%的受访家长表示要参与到孩子校外体育运动中去,鼓励陪伴,65.5%的受访家长决心不额外增加课业负担,让孩子开心运动,32.4%的受访家长认为要摒弃锻炼是浪费学习时间的错误观念。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孩子读小学1-3年级的占40.6%,读小学4-6年级的占43.2%,读初中的占11.3%,读高中的占4.9%。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姚奕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74.5%受访者会耐心为父母提供指导
72.7%受访者希望推进数字生活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每天一小时校外体育活动 仅三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表示能做到
63.8%受访家长期待丰富的运动项目清单
70.3%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确认育儿要“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