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北斗精神:攻坚克难成就卓越之路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01 版)

    一连串的成功发射,记载着中国北斗卫星的“星路”历程:2007年4月1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正式开始独立自主建设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0月25日,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系统首发双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2020年6月23日,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北斗三号30颗卫星全部发射完毕,具备向全球开通导航服务的能力。至此,几代人的蹈海探天之梦终得圆满。

    从1994年北斗一号正式立项,到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余年来,各参研参建单位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跨越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这一足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北斗人”的无私奉献,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着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时指出,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传承、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不仅对深化北斗系统应用、建设更加完善的北斗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等后续任务有重要意义,也将激励更多志存高远、矢志报国的年轻人投身科技强国的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自主创新,是新时代北斗精神的灵魂。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结晶,北斗系统的建设浓缩着我国科技创新的非凡之路。北斗七星自古以来就是为人们指引方向、分辨四季、标定时刻的天文坐标,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自立自强、辛勤劳作的标志和象征。为了赶超世界先进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人”经过二十六载风雨兼程、集智攻关,首获占“频”之胜、攻克无“钟”之困、消除缺“芯”之忧、破解布“站”之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了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开放融合,是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宏愿。北斗系统的发展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作为中国为全球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始终秉持和践行“世界北斗”的发展理念,在覆盖全球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全球、用于全球。本着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防灾减灾、智慧港口等各种解决方案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得到应用。建成开通一年多来,北斗系统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为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万众一心,是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底气。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三代“北斗人”传承“两弹一星”前辈留下的精神财富,始终把党的事业作为最大事业、把国家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民族梦想作为最终梦想,又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不论环境如何变化、队伍如何更替、“北斗人”始终坚持奋斗、矢志不渝。来自五湖四海的北斗系统建设者,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不分前方后方、国企民企、台前幕后、主角配角,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聚力攻关,1.4万余家企业、50余万人从事系统应用推广,共同谱写了“举国上下一盘棋、千军万马大会战”的动人篇章。

    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北斗精神的本色。不论身在什么岗位、专攻何种技术,所有“北斗人”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力求极致,从而让北斗系统取得了核心器部件百分之百国产化、首创全星座星间链路支持自主运行、两年半内高密度发18箭30星世界导航卫星组网等一系列奇迹般的成就。敢想敢干、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让“要做就做最好”的决心刻进每个“北斗人”的骨子里。从科学家、设计师,到一线工人,每个专注于钻研、精益求精的北斗系统建设者,都无愧于“大国巨匠”之名。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时代赋予了我们梦想成真的机遇,唯有全力以赴,方能不负韶华。北斗系统取得的成就不仅是催人奋进的嘹亮号角,也是“青年有为”的鲜活案例。在被称为“北斗专列”的长三甲系列火箭研制过程中,总体设计团队的平均年龄不足30岁。在公众印象中仍稚气未脱的90后,已走上北斗系统的研发、设计、指挥岗位。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应当认真感受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召唤,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争当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01 版

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致电祝贺朔尔茨当选德国联邦总理
习近平同冰岛总统约翰内松互致贺电
打通“堵点”释放基层团组织活力
新时代北斗精神:攻坚克难成就卓越之路
廖昌永:让阳春白雪不再曲高和寡
图片新闻
院士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