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美式民主输出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3日   03 版)

    美国自诩“民主的灯塔”,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所认同的价值观放之四海而皆准,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输出美式民主模式和价值观。然而,听其言,不如观其行。用漂亮说辞包装的美式民主,在现实中不过是操弄他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在中东、北非和阿富汗,美国一次次地以民主的名义制造动荡与危机,给当地人民带来沉重的苦难。诸多事实证明:美式民主并非世界的福音,反而打开了传播灾难的“潘多拉魔盒”。

    2001年,在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政府进行重大战略调整,逐步启动“大中东民主计划”,大力推进民主输出战略。同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以“反恐”之名入侵阿富汗,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建立以美式民主为模板的阿富汗政府。2003年,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绕开联合国,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随后一手主导伊拉克的民主化改造进程。2010年底,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助推、诱导和渗透之下,“阿拉伯之春”运动迅速席卷中东十几个国家,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政府相继倒台,叙利亚内战爆发并持续至今。

    在武力入侵和威胁利诱之下,很多第三世界国家被迫接受了美式民主模式的改造,换来的却是社会失序、腐败泛滥、民生凋敝。美国所扶持的前阿富汗政府在其执政的20年间与境内各派力量轮番混战,造成4.7万平民死亡,上千万民众沦为难民。而阿富汗前政府并未实现善治,内部贪腐盛行。据“透明国际”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腐败报告显示,在被统计的176个国家和地区中,阿富汗政府清廉指数倒数第一。

    “阿拉伯之春”给中东国家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同样难以估量。2018年,埃及总统塞西表示,阿拉伯世界发生的“革命”导致100多万人死亡,并给基础设施造成近1万亿美元的损失。而叙利亚内战所造成的难民潮更是触目惊心。据统计,自叙利亚冲突于2011年3月爆发以来,大约有400万人逃离叙利亚沦为难民,占其全国人口的近六分之一;另有700余万人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这一串串冰冷的数字彻底戳破了美式民主的华丽外衣,也让当地民众深恶痛绝。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数字显示,埃及、约旦和黎巴嫩均有超过半数受访民众表示“讨厌美式民主”,在土耳其这一比例高达73%。

    诸多铁一般的事实表明,美国在全世界推广民主,并非为了他国人民的福祉,而是着眼于维护其全球霸权;美国对外输出的不是民主,而是灾难。正如美国著名哲学家乔姆斯基在《美国说了算》一书中道破的一个事实:“任何新出现的民主形式都必须符合美国的利益。”譬如,中东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和重要的地缘战略价值,才是美国借民主之名不断对其染指的真正动机所在。而一旦在某一地区无利可图,“美国优先”便毫不犹豫地击碎“民主灯塔”的光环。今年,在阿富汗驻军20年后,美国仓促撤出全部军队,任由阿富汗局势再度陷入混乱。其领导人却在电视上公开辩解称,美国在阿富汗的使命不是“国家重建”,而是“防范对美国本土的恐怖主义袭击”。阿富汗的例子再次证明,所谓民主输出只是幌子,美国根本不在乎这种制度移植是否水土不服,当地民众是否能过上好日子。榨干当地资源的利用价值,最大化地维护和扩张自身的利益,才是美国民主输出背后的真正考量。

    可以说,美国所谓的民主输出,更像一个无情而自私的“悲剧制造机”。一次次的悲剧之后,人们早已不再相信那些自我标榜的伪善言辞,高调自负的美式民主输出,已然宣告破产。

    12月9日,美国又召集所谓“民主峰会”,强行以意识形态画线,将世界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公然挑动分裂与对抗。这种将自身意识形态强加于人的做法,无疑是开历史的倒车,只会让“民主陷阱”的悲剧再度上演,也注定会沦为笑柄。

    民主的实现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每个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和具体国情的不同,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有权选择不同的实现路径。如果强行要求所有国家都选择同一种民主模式,这本身就是最为霸道、最不民主的行为。任何在世界上大搞民主输出,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者,都将遭到强烈谴责和历史无情的嘲讽。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3日 03 版

让更多人增收致富“仰望星空”
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无锡深耕国际朋友圈
点燃208个“军旅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答题”第五期上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如何发力
他们的微笑,是冬奥会最好的名片
美式民主输出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图片新闻
打造关爱项目矩阵 护航“向日葵”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