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无锡深耕国际朋友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3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12月8日上午,第十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暨2021无锡国际友城产业对接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举行,日本明石市市长泉房穗在大会上视频致辞。明石市是无锡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

    当天,“深耕友好 锡望无限”国际产业对接平台和“中荷大数据产业平台”正式启动,各市(县)区国际(港澳)合作项目涉及14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等领域。来自全球五大洲近3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领事、商会机构代表等近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产业对接”新主题,拓展交流合作新领域,广交商务领域新朋友。

    今年是无锡开展国际友好城市交流40周年。无锡累计结成友城50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50多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3对,“朋友圈”覆盖全球五大洲44个国家。

    每年4月,无锡鼋头渚公园内樱花盛开,游人如织。这片“中日樱花友谊林”已有33年历史,共有樱花树3万余株、樱花品种40多个。自1991年起,日方每年都组织大型访华团访问无锡,为“中日樱花友谊林”浇水培土。

    对外交流给无锡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无锡统筹全市对外合作资源,组织实施国际交流“深耕计划”。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就是友城深度交流的硕果。

    丹麦拜瑟克伦城市联合体在生物技术和硅材料方面研发力量雄厚,“药谷”拥有世界领先的生物技术。无锡市政府以丹麦“药谷”为“模子”,筹建无锡新区、马山生物医药园区及惠山生命科技园为载体的“药谷”。目前,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达1100亿元。

    此外,无锡与荷兰、韩国、英国、比利时、丹麦、美国、日本等国的友城政府、科研中心、企业、大学,深入探讨开展大数据、物联网、生命科技、环保、微电子、智能制造、高科技人才培训、健康养老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内容和项目。

    引进来,走出去,无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2019年12月,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正式开学,这是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联办的一所本科院校。

    近3年来,无锡每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数十个,投资额数亿美元。目前,无锡已缔结“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共计17个。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锡多次援助国际朋友。去年2月初,无锡新吴区收到友好城市日本丰川市捐赠的4500只口罩;后获悉丰川市口罩库存不足,立即筹措5万只口罩“反向捐赠”。去年3月,红豆集团向柬埔寨捐赠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无锡市外办联合灵山慈善基金会向西哈努克省捐助1.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表示,无锡将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衷心希望同各国友城人民同向同行、协同共进,在更宽领域、更高起点上深化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3日 03 版

让更多人增收致富“仰望星空”
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无锡深耕国际朋友圈
点燃208个“军旅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答题”第五期上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如何发力
他们的微笑,是冬奥会最好的名片
美式民主输出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图片新闻
打造关爱项目矩阵 护航“向日葵”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