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蝉联世界第一

谁是2022年车市风向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11 版)

    近日,在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分析说,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转型。

    受“缺芯”影响,各大车企不得不放慢生产节奏,但由于豪华品牌溢价能力强、客户黏性高、市场需求大,大部分车企都优先保障豪华品牌产品的供应。

    除了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成了多位专家学者寄予厚望的新增长点。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超过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

    汽车消费投诉与新闻线索提供,请关注青豹驾到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消费维权邮箱:autocyd@vip.163.com

    2020年以来,受持续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车载芯片供应短缺双重“利空”影响,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陷入了低谷期。

    作为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扮演着世界汽车产业前行“火车头”的角色。如今,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举一动,更加会引起整个行业的关注和讨论。

    “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这一年充分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尽管遭受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等不利影响,但企业活力依然得到显著增强,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提质升级趋势,汽车产销总体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且不乏亮点。”近日,在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正如付炳锋所言,一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问题,给中国汽车产业造成了不少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行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站在2021年岁尾遥望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是否能继续逆势向上,有哪些能把握的新机遇和风口,2022年市场表现又会如何?谁是2022年车市风向标?这些问题不仅牵动着汽车从业者的心,也将对接下来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产生深远且重大的影响。

    中国全年汽车产销量有望蝉联全球第一

    长期受困于“缺芯”的汽车行业,终于迎来一段“喘息”之机,随着马来西亚芯片生产逐渐恢复,汽车产销量也同步上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5万辆和252.2万辆。从增速变化来看,产销环比分别增长10.9%和8.1%,同比分别下降9.3%和9.1%,产量降幅比10月扩大0.5%,销量降幅比10月收窄0.3%。

    “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和4.5%,增幅比1-10月均继续回落1.9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与2019年同期相比,11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5%和1.5%,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态势。

    在陈士华看来,各种压力之下,11月汽车产业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部分地区疫情反弹、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产销形势总体略好于月初预期。

    其中,豪华汽车市场成为11月表现最为亮眼的细分市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1.9万辆,同比增长3.5%。1-11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11.2万辆,同比增长19.5%,增速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尽管受到“缺芯”问题影响,各大车企的生产节奏都持续放慢,不过由于豪华品牌溢价能力强、客户黏性高、市场需求大,因此车企们都在全力保障豪华品牌产品的供应。

    “总体来看,豪华品牌在7-9月仍满足不了生产计划要求,不过这一情况在10月和11月连续出现好转,释放出了积极信号,这成为豪华品牌市场销量连续增长的重要原因。”陈士华解释说。

    在豪华品牌持续占领市场的同时,前11个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节节攀升。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陈士华透露,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已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向上势头强劲。

    此外,在市场整体负压前行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多月连续增长。11月,其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17.8%,继续高于上个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

    从细分市场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4万辆和24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7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0%和140%;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0%和16.0%。

    “预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今年累计产销量将达到300万辆,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意义重大。”陈士华对记者说,一方面,“300万辆”是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新的历史纪录;另一方面,这一数字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完成了从导入期到快速增长期的过渡,已经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陈士华坦言,新能源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中国较早地认识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因此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大量的倾斜。

    与此同时,从技术研发到市场推广,再到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涉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域,中国都较早且较完善地进行了布局。

    “此外,行业和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发力较早,在产业发展、技术研发,上下游原材料等方面布局周密,目前提供的产品也丰富多样,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陈士华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对于新能源汽车从“试探性消费”转向“放心消费”,绿色消费的观念正在逐步增强。

    “展望12月,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将稳定。”陈士华指出,供给端仍存在不确定性,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依然存在,年底各地有序用电、国内部分地区散发疫情增加了潜在的产业链断供风险。

    “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影响,汽车产销保稳压力依然较大。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全年汽车产销量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将超过2600万辆,有望蝉联全球第一。”陈士华预测说。

    在新机遇中寻找市场增长点

    “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迈进,这也是推动绿色发展,支撑国家‘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谈及2022年汽车发展的前景时,付炳锋分析说。

    在他看来,汽车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刚需量依然巨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此外,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持续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中高端汽车销量占比逐年增长,也为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正如付炳锋所言,“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各大行业变革的重要推手。以“泛90后”(1985-2000)为主导的新人口红利拐点正在爆发,整体群体购买力趋向平稳,但更偏好“好质量、优服务、高单价”产品,这一变化,正在深深影响着汽车产业的发展。

    而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看来,抓紧建设安全可控的产业链,是明年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2021年上半年汽车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受芯片影响,三季度产能发挥受阻,四季度供给略有好转,全年汽车产销量预计与上年略有增加。市场特点总体概括为‘供给受到约束,消费仍有空间;新能源车倍增,出口汽车暴涨’。”陈斌表示,应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中国汽车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了“消费升级”这一关键词外,“新能源市场”也成了各领域专家学者寄予厚望的车市新增长点。

    从技术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平均续驶里程逐年增加,从2018年到2020年,无论是乘用车、客车还是物流车,平均续驶里程的增加比例都非常大。

    “随着新结构电池的出现和广泛应用,磷酸铁锂电池受到了乘用车的青睐。车辆充电场景出现多元化趋势,充换结合,尤其在商用车领域表现得更加明显。”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预测说。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数据部部长李冰阳则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四高”特征:一是增换购比例高,二是女性比例高,三是来自于豪华品牌的比例高,四是80后、90后等年轻化用户比重高。

    “我去年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预测是150万辆,但实际市场表现超出预期,给人很大的惊喜。预计明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超过480万辆。”李冰阳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业内顶级预测峰会,从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专业、权威成为其两大重要标签。

    长期以来,峰会秉承“汇聚全行业的智慧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一分力量”的宗旨,携手全行业共绘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蓝图,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因此,在峰会的尾声,陈士华对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作了全面而深入的研判。他认为,总体来看,未来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从长期发展来看,当前中国市场仍处于普及初期向普及后期过渡阶段,新车销售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

    陈士华表示,虽然2018年后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波动,但纵观历史,汽车发达国家在普及阶段也出现2-4年左右的波动。根据这一规律判断,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目前已处于短期调整的尾声,未来将保持温和的增长态势。

    “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预计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销量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稳中有进’会是明年汽车发展的主旋律。”陈士华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11 版

奥迪转型加满电 “向东看”仍是全球车市赛点
谁是2022年车市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