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些不免稚嫩的文字里写着我们的关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05 版)

    同参与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严肃性相比,17岁的高二学生卞彦博更喜欢用“玩”形容加入相关社团一年来的感受。

    “‘玩’是我们的青春态度,乐在其中,享受过程;‘玩’也是我们的青春视角,为阅读社会提供了更鲜活的样本。”卞彦博说。

    2020年10月,抱着好奇有趣的心态,卞彦博正式加入山东省威海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社团(以下简称“模政模联社团”),不久后担任社长。如今,这个社团已吸纳高一、高二年级48名同学。

    仅一年时间内,卞彦博和社团成员合作的《关于推进急救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体系的提案》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最佳提案奖;《关于加强对残障老人养老辅助的提案》获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这也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学组获奖作品。

    若要花开,须有合适的土壤。在这所中学,模政模联社团至今已有8年的历史,一批批学生走进这个社团,开始最初的政治启蒙与公民实践。作为该校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举措,模拟政协活动不仅走进社团,而且被纳入校本课程体系。

    在威海市第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模政模联社团指导老师黄进淑看来,“这一思政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并在现实生活中观察、思考问题,同时通过到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等实地调研,有助于学生真正深入了解社会大课堂”。

    如今,模拟政协活动不仅在高中生中开展,也同样走入初中生群体。

    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第三中学,该校团委组织的2021年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中,120余件模拟政协提案从初一到初三3000余名学生中产生,内容涉及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校园欺凌等领域,经校内专家评审,最终推选4件优秀提案对外报送。

    事实上,对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来说,从零开始,写一份既能切中公众关注的“真”问题,又能体现一定深度的政协提案,并非易事,需要下足笨功夫。

    一份完整的提案撰写需要经历拟定选题、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撰写提案几个步骤。黄进淑观察到,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的确很苦很累,观察关、调查关、文字关……一步一个脚印地闯,来不得半点马虎。

    卞彦博回忆,为了撰写《关于加强对残障老人养老辅助的提案》,他和社团成员分头前往当地养老院和民政局调研,此外,还在街头发放大量调查问卷。

    “有时,我们刚开始讲话,对方就不耐烦地摆手,有人直接翻白眼,甚至有人直接叫嚷‘不要浪费我的时间’。”第一次街头调研的经历让卞彦博和同学们不免有挫败感。

    一次又一次,这些孩子逐渐找到短时间赢取别人信任并由此拿到有效问卷的窍门,比如出门发放问卷时相互提醒一定穿校服、戴团徽,事实证明,这样一来被拒绝的概率果真低了很多。

    而每一份模拟提案的出炉可谓历经“千锤百炼”,从标题立意到文章内容需要经历逐字逐句的修改。黄进淑介绍,《关于推进急救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体系的提案》最初同学们拟定的标题并非如此,而是《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急救教育的提案》。查阅资料后,同学们发现,国家已经非常重视中小学急救教育,但重视的形式和力度明显不够,经过再三讨论,这才有了后来成型的提案内容。

    “这就是我们要的提案,紧迫性、时事性;小切口,大深度!”2021年8月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有专家学者如此称赞。

    在高手如云的此次比赛中,该校捧回了6项团体奖中的5项,并获得4项个人奖。被评为最佳提案的《关于推进急救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体系的提案》将有可能被推荐至致公党中央进而形成全国政协提案。

    来自威海市第一中学的统计,从2018年至今,该校模政模联社团共撰写60份模拟政协提案,其中18份获国家级及省市级赛事荣誉。

    然而,只有处在高中紧张学业压力中的社团团员们才知道,一份份荣誉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汗水和努力。

    “很多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卞彦博回忆,社团团员们的讨论交流常常集中在晚自习后、周末、节假日……大家彼此约定,哪怕备赛时间再紧张,也不能耽误正常的学习。

    而只有身处社团中,才了解大家为完成一份合格的模拟政协提案有多拼。卞彦博印象中最难忘的是刚开始和大家一起学写提案的经历,甚至有次周末小组讨论会从早上6点一直开到晚上6点,足足10个小时的“头脑风暴”让大家大呼“过瘾”。

    同样很拼的还有黄进淑和她的同事们。为了给予学生尽可能专业的指导,该校专门聘请一位山东省政协委员担任校外辅导员,一有时间,教师们便向这位政协委员虚心请教,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此外,这位政协委员也经常性地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显然,日常积累同样对青少年参与政治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14岁的莒县第三中学王一鹤就是老师们眼中的有心人,作为一名“齐鲁环保小卫士”,他不仅经常参加环保活动,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2020年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他撰写的《关于加强农村禽畜养殖业环境治理的提案》获得中职中学组优秀提案奖。

    每一份提案的撰写可谓一次历练,经过一次次历练,孩子们的成长之快远远出乎辅导教师们意料。

    莒县第三中学团委书记马瑞峰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由不感兴趣到主动报名的转变,模拟政协提案涉及的领域更多,包括加强居民区图书馆规划、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等。

    “这项活动对于强化青少年主动参与民主协商的意识,深入社会实际,在亲身实践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大有裨益。”马瑞峰感慨。

    黄进淑也欣喜地看到孩子们从公开场合羞于表达到流利开口,交际能力、表达能力得到充分锻炼,“我们更注重通过这项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社会参与意识,以及作为社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对卞彦博而言,下一份关于下水道反味的模拟政协提案正在酝酿中,他期待更多的同龄人关注并加入这一活动,毕竟“这些不免稚嫩的文字里写着我们的关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05 版

模拟政协提案活动让青年理性看社会
上海奉贤团组织:让青少年“沉浸式”感受民主协商
“这些不免稚嫩的文字里写着我们的关切”
构建双创与“五育”深度融合新模式
贵州桐梓:培育青年村干部,为乡村振兴蓄力
合肥高新公安:优秀青年干警优先担当主办侦查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