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带头人”激活办学育人“双引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07 版)

    本报讯(胡永峰 廉鑫)“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近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主任吴斌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讨论时说,“对我们教员来说,就是要第一时间让《公报》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这是该院教研单位“双带头人”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院党委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教学科研、教员成长、学员成才紧密融合,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军事教育实践中,主动适应系列党建法规颁布实施的新形势,创新提出加强教研单位党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突出加强党对办学育人工作的领导和教研单位组织建设的质量水平,研究制订《关于加强教研单位“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措施》《教研单位按纲自主建设工作规范》《校区级单位党委机关按纲抓建教研单位工作规范》,明确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其中部系主任100%都是学术带头人、教研室主任90%以上由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担任。

    同时,该院党委针对培养类型、层次、对象的不同,对涉及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确保适应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要求;各教研单位结合正在进行的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和课程改造,加强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努力把每一门课程、每一份教材都做优做精,不断促进学科专业质量提升。

    他们还结合兵种院校自身特点,优化党组织设置,探索“党组织+”工作模式,以此发挥教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领导,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熟悉我军情况的名师,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干业务更要干党务,强工作必须强组织。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提高了所属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所有教员都增强了为战育人的紧迫感使命感,从而涌现出了一批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科研成果。”作战指挥系“双带头人”叶志红表示。

    在“党组织+”引领下,该院各级党组织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双带头人”,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冲锋在演训场最前沿,个个承担科研难题、人人服务练兵备战:王峰带领成员进行某光电侦察领域的重大专项课题论证,多名成员成为我军强敌研究领域的专家;杨作宾作为全军学科拔尖人才、陆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带领团队常年奋战在防空兵信息作战与保障领域,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部队备战打仗;李臣明带领团队不断坚持国防科技创新,正奋力攻关陆军远程精确火力打击任务智能规划技术;董志勇潜心研究专业课,所教课程支撑起学员3类10多项能力建设,直指战场需求,被学员们称赞为货真价实的“打仗课”。

    近两年来,该院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聚焦备战抓科研,10多个单位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余人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新时代军人荣誉培塑研究》等6项课题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某型地空导弹射击指挥》等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员300余人次在比武竞赛中获奖,《某作战效能与精确火力运用研究》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成为部队战斗力倍增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07 版

冲锋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退役军人优待证有哪些功能
“双带头人”激活办学育人“双引擎”
我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参加联黎部队“猛虎-2021”系列演习
百名香港中小学校长代表走进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