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布林肯出访东南亚前夕 国际学者批评美国将人权“武器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09 版)

    1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展开他上任以来对东南亚地区的首次访问。布林肯此访为期4天,除印尼外,他还将访问马来西亚和泰国。这是继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之后,近一个多月来美国官员第三次造访东南亚。分析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拜登政府试图通过频繁派遣官员访问东南亚等方式拉拢更多盟友,在“印太地区”建立“反华阵线”,逼迫有关国家在中美之间作选择。对此,包括媒体和学者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看得很清楚,也对美方在人权、民主方面的言行进行了分析和批判。

    对于美国通过拉帮结派、制造对立遏制中国的意图,东南亚国家似乎并不愿配合。印尼《国际日报》12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直言,美国突然如此积极地重新联络东南亚,只是为了满足其政治内斗的需要。东盟国家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他们的对华政策不可能被美国政府左右。

    有意思的是,虽然多家美媒在报道中暗示,布林肯此访东南亚仍将把“共同价值观”、涉华“人权”等话题带入讨论范围,炒作强化地区安全建设以“应对中国的霸凌”,但是,在刚刚惨淡收场的所谓“民主峰会”上,美国仅邀请了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这三个东南亚地区国家参加,马来西亚最终没有出席。

    在所谓“民主峰会”匆匆闭幕之后,布林肯出访东南亚前夕,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和中国智库经士智库12月12日共同举办了一场以“民主、人权和大国竞争对话”为主题的线上对话会。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Koh King Kee)在对话会上坦言:“美国现在通过指责中国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公然将人权问题武器化,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破坏新疆稳定的计划,目的是为了追求美国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也是美国遏制中国快速崛起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许庆琦表示,“民主”的定义和解释权,长期以来一直被西方垄断。西方一直向世界灌输“民主就是一人一票”等观念,然而,绝大多数人在这些系统中并不掌握权力。他指出:“民主是为所有公民带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民主不应只存在于形式上。人权也是如此。人权关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政策和措施,不应是口号和空话。”

    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席所长盖尔·拉夫特对许庆琦的观点表示赞同。拉夫特说,“民主是一种政治形式。政府角色应是给予人民美好的生活和安全感,是让人们夜晚走在大街上不用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从这个角度看,美国试图以霸权垄断民主话语权、高调炒作自己“民主灯塔”的人设,显得极为讽刺。据《今日美国报》对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汇总数据的分析报道,2020年美国共发生611起造成4人及以上伤亡的严重枪击案,创下历史新高,较2019年激增47%。今年以来,美国枪击案仍呈持续增加态势,学生和教师已被迫习惯于演练如何应对枪支袭击。

    拉夫特还提到了另外一个场景——新冠肺炎疫情。在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一次有机会让不同国家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示他们如何照顾自己的人民。大家都可以看到,那些所谓“民主国家”的表现非常糟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2月14日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5000万例,近80万美国人因新冠肺炎疫情丧命。在冰冷数据的背后,是自疫情暴发初期就层出不穷的反科学言论、两党扯皮对立等种种病毒“催化剂”,这些因素仍在持续侵害美国人民的生命。拉夫特发问:“美国政府是真的关心民主和人权吗?”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加纳什·科伦伯格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适合本国的治理体系。世界各国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威胁,各国应该团结起来。他坦言:“地缘政治和战略竞争正在制造分裂。我们不需要排外的‘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是在结束七国集团(G7)外长会后立即开启东南亚之行的,而东盟各国首次受邀参加了这次七国集团外长会,会议重点议题也被认为是讨论“对抗中俄威胁”。东盟被西方视为“对华竞争的关键”,路透社评论称,七国集团成员国等西方国家拉拢东南亚国家的目的显而易见,美国要将七国集团打造成“反华俱乐部”。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09 版

对体育政治化说“不” 还冰雪一片纯洁
“大辞职”潮中的美国年轻人 “躺平”还是“美国梦”已变?
布林肯出访东南亚前夕 国际学者批评美国将人权“武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