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弘扬丝路精神 做“一带一路”青春使者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01 版)

    提起古老的丝绸之路,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这样一幅画面:一支支满载货物的驼队,经停旅舍与驿站、穿越沙漠和戈壁,一路步履不停;在辽阔无垠的海面上,一艘艘鼓帆前进的远洋船舶劈波斩浪,抵达世界各地。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千年丝路正焕发勃勃生机。

    “一带一路”是对我国古代形成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继承和发展。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热烈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广阔的国际投资和合作空间,使‘一带一路’成为非常重要的增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力的机遇,一个拓展绿色前景的重要机遇。”

    截至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中欧班列逆势而上,2020年以来共开行2.5万列、运送货物超过230多万标箱、运送防疫物资1300多万件。“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丝绸之路”,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基本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充分体现了丝路精神。

    丝路精神延续着和平合作的优良传统。

    只有和平的大环境,才能换来良好的国际合作,也只有深化合作,才能减少分歧、化解冲突,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不以追求对某一地域控制为出发点。截至2021年8月,中国已经同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国家和地区间共同应对霸权主义、领土争端、民族矛盾、种族冲突、恐怖主义等影响世界和谐发展的因素提供了合作平台。

    丝路精神彰显着开放包容的心胸气度。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址,敦煌石窟融合了古代印度、波斯、阿富汗等地的艺术元素,是丝路精神开放包容的文化象征。“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其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丝路精神闪耀着互学互鉴的智慧光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丝路精神凝聚着互利共赢的广泛共识。

    只有发展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共同发展才能让“一带一路”沿线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2013年至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更多发展中国家得以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的成果。哈萨克斯坦火车司机涅姆采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驾驶跨国货运专列在亚欧大陆桥上备受“礼遇”,让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尊重”。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也让老挝摆脱了“陆锁国”的状态,成为“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最新生动注脚。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汉学家芮乐伟·韩森在《丝绸之路新史》中写道,“丝路之所以改变了历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丝路上穿行的人们把他们各自的文化像其带往远方的异国香料种子一样沿路撒播。他们在丝路上落户并蓬勃发展,与当地人融合,也与后来者同化。这些绿洲城市有着持久的经济活动,像灯塔一样吸引着人们翻山越岭穿越沙海而来。”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也像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样,播下文明互鉴的种子,收获和平发展的果实。

    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习近平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在演讲中,他还寄语中哈青年为两国友谊贡献青春和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外青年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广大青年要不断锤炼技能,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崭露头角,为国际交流合作事业加油助力,与“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共发展、同成长。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颁奖会代表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央宣讲团到团中央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弘扬丝路精神 做“一带一路”青春使者
北科大:修炼推优“内功”为党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