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延长服役20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03 版)

    本报杭州12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0时15分,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迎来安全发电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经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批准,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许可证获准延续,有效期延长至2041年12月15日,能够再安全发电20年。

    1991年12月15日0时15分,秦山核电成功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秦山核电站初始设计寿命30年,到今年正值30年,已累计发电超69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53亿吨。“在这30年里,我们一直做环境监测。现在的环境水平和当时几乎没什么差别。”秦山核电环境应急处相关监测技术员说,在秦山核电建设发展过程中,水、土壤、空气、海产品等都是环境核辐射监测的取样对象。

    现在,秦山核电站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20亿千瓦时,是我国目前已建成的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03 版

河北成安:无证学校挤垮合法学校?
国家统计局:全年经济目标有望较好实现
共同富裕迎来“钱袋子”赋权
国家网信办指导督促网站平台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头部账号”
我国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延长服役20年
北科大:修炼推优“内功”为党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