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如何做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张佳丽 姜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6 版)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抓紧抓实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着力把部系统青年培养成为忠诚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系统谋划 整体推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把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以压实责任为中心,创新学习机制。部党组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规则》,优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运行机制,将过去碎片化、表面化、程式化的学习转变为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学习,高质量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规则》通过明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一般由党支部副书记担任,明确小组组长、副组长、理论学习干事、实践学习干事和考核干事的主要职责、产生办法和具体分工,把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学习规划机制、学习管理机制、督促指导机制,对部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明确学习内容。深入系统学、突出专题学,有计划、分层次、分专题组织青年干部高质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共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等9个学习专题,每个专题设置党史基础知识回顾、参考书目和重点篇目、导学思考题以及辅导课程等内容单元,帮助青年干部进行系统学习,深化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突出及时跟进学,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都及时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做到紧学紧跟、深学深悟、真学真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及时设置41个学习专题,按照专题学习有计划、案例学习深研究、集体备课强协作、以讲促学重转化的形式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正以“两个确立”为主题开展集体备课,研究宣讲提纲、编写宣讲稿、制作宣讲课件,为开展宣讲做好准备。

    以“十个一”工程为抓手,丰富学习形式。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组织一项研究、组建一支队伍、组织一轮宣讲、举办一期专题培训、印发一个方案、制定一个规则、组织一次知识竞赛、组织一次交流座谈、编印一套教材、组织一次实践调研的“十个一”工程高质量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开展。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大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充分利用各地红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以一体化考核为基础,规范学习管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档案留存等,优化学习管理体制机制。把青年理论学习方面的重要培训、重要奖励纳入青年干部人事档案,把相关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重要参考。将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部党组巡视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把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确保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落实落地。

    聚焦提高“政治三力” 深入开展党史案例教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形式,以党史为丰富教材,以案例教学的方式扎实提升青年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选案例、编教材、建队伍、强引领、广辐射”五步骤,精心组织开展“政治三力”党史案例巡回宣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浩然聚焦国产大飞机决策,从中国航空工业道路看政治判断力、从民用航空带动作用看政治领悟力、从大型民航客机首飞看政治执行力,号召广大青年增强“政治三力”,接力投身民族复兴。他的生动讲解令现场的90余名青年学员热血澎湃,意犹未尽。

    工业和信息化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精心选取党的一大、古田会议、抗美援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等能够集中体现我们党“政治三力”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战略决策,组织一批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聚力编写案例教材,并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到部系统各单位进行“政治三力”专题宣讲。目前已形成包括《长征中的“政治三力”》《“银元之战”和“米棉之战”中的“政治三力”》《脱贫攻坚的闽宁镇案例》《从圆梦大飞机看“政治三力”》等在内的60个宣讲案例和一支包含40余名学习骨干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并已走进多家部系统单位开展巡回宣讲。

    “政治三力”宣讲不仅给青年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对宣讲团的成员来说,也是一次自我提升。从参与案例编写,到竞选成为宣讲团的一员,再到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汇报宣讲,在一次次的“实战”中,赵紫玉也在不断完善着自己。“宣讲的过程也是发现自身不足的过程。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讲师,参与宣讲可以跟自己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在锻炼中践行政治三力,也不断提升我的讲课技巧”。

    书本中的知识化为脚下的道路,在一步步追寻红色足迹的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青年记者刘彤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脚底的泥土有多少,笔下的故事就有多少,心中沉淀的情感就有多深。’在实地的学习和采访工作中,我更加感受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只有在基层一线摸实情、悟实理,才能做到出实招、定实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团委书记贾映辉带领青年干部赴沈阳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不仅增进了对新时代东北制造业振兴的认识,更坚定了要把此次调研实践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为更好支撑“两个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青年干部实地考察了江苏沙钢集团、波司登、慧工云等10家企业,收集产业一线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全面了解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情况;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青年干部调研组对济南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情况展开调查研究……走进一线,贴进实际,部系统青年在所见所闻中有所思有所感。

    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通过以讲促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等创新形式,推进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见成效。

    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提高自我、改造世界

    用理论武装自己,更要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在坚持理论学习、不断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青年干部正在以更加主动的担当作为,践行着改造世界的实践。

    “不知从何时起,随时听到村民们热情地叫我‘方书记’”。通过深入基层培养与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青年干部方若水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真理性、实践性和时代性。

    踏上远赴陕西照金支教的路途时,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的王怡宁内心很平静。“我只是在一个新的岗位完成应尽的责任。无论在哪里,都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该做的事。”王怡宁每天的支教生活日程很满,非常充实。一天结束后整个人筋疲力尽,但每当第二天看到孩子们的笑脸,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在江西省最南端的龙南,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党委青年干部陆建洲扎根龙南市东江乡新圳村,践行对“老表”的承诺;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小店镇李村,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青年干部苏燕莎用实际行动消弭距离,成为李村的“村里人”、百姓的贴心人;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蒲马院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青年干部陈兆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工业互联网”“电商直播”“智慧医疗”等新鲜事走进蒲马院村的日常生活……

    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青年正在持续进行理论学习和思想锻造,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摔打锤炼,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作者张佳丽系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姜楠系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

张佳丽 姜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6 版

云南蒙自:植入OKR考核 内生创业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如何做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陕西蓝田:奏响三部曲 破局“选培用”
苏州渡口团员青年备战冬季燃气安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