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新探索
河北师范大学不断提高团组织政治责任意识

加强推优工作 巩固“党团血脉联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李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1 版)

    “要让推优工作成为我校共青团组织改革的重要内容,更好地发挥推优在为党育人工作中的特殊作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士欢在学校推优工作改革推进会上进行工作部署,并要求全体党务及团务工作者增强新时代背景下推优工作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自2019年9月《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颁布以来,作为团中央确定的推优工作试点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党委要求全校基层党团组织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推优制度作为“党团血脉联系”的组织依托的政治意义,坚持多维度推进学校推优工作,有效实现高校推优工作在为党育人工作中“落地生根”。

    党旗引领:校党委推进出台校本推优细则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坚持将推优工作作为提升共青团基层组织引领力、履行高校共青团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在推优工作上的政治责任意识。尤其是在《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颁布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启动校本层面“推优细则”的修订,历时3个多月,12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文稿审定,历经10次修改完善,在2020年7月1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出台《河北师范大学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在此基础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要求各院系党委、团委认真学习贯彻该项制度,提升政治站位和工作自觉,按照党委领导、有章可循、从严治团的原则推进推优工作制度化建设。

    规范推荐:完善共青团推优工作实践流程

    “坚持‘成熟一个,推荐一个’,杜绝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这让我们的团支部更有威信、更有活力!”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团支部书记赵文静谈及本支部的推优工作,一脸的自豪。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始终坚持从严治团,注重推优工作的规范化要求,特别是在推优过程中的支部大会、民意测评、考察公示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要求,使得推优工作实践按章开展、规范执行、违章必究,确保推优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同时,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在省内高校率先探索“推优工作+青马培训”融合模式,积极推进校院两级青马培训,坚持对拟推优对象进行“青马班”专题培训,规定被评为青马培训班优秀学员的团员青年可以直接推优。一张张青马结业证书见证了学校推优工作改革创新的工作成效,诉说着一个个优秀的青马学员“破茧成蝶”的成长故事。

    在《河北师范大学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出台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团委进一步针对推优的基本条件、政治要求、培训模式、工作程序、保障实施等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坚持宁缺毋滥、优中选优,不断提升校本层面推优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创新运行:探索党团联合+实践育人机制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郭隆真”党建工作站指导教师李辉表示:“我校‘推优’对象的党团联合培养模式,真正践行了‘既可推荐团员中的入党申请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可推荐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指向,这让基层院系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更有方向和目标,也更有底气和成效。”

    该校高度重视推优工作创新探索,不断提升推优工作实效以及团组织政治担当。自2015年以来,学校团委与党委组织部、党校就推优工作流程、推优对象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校党课培训及考试等重点问题进行工作研判和部门联动,并着重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过程和教育方式上定方案、下功夫、出实招,实现“优秀团员—推优对象—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养工作的无缝对接,成功打造“推优工作闭环”,切实增强了高校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实效性和自觉性。该校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不断丰富推优工作内涵及外延,有效完善了“推优对象党团联合培养模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在校园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勇挑重担,推优工作改革成效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小雷指出,“学校团委杜绝‘推优’工作‘唯成绩论’,重视对拟‘推优’对象的综合考察和教育培养,注重拟推荐对象的实践表率,彰显‘推优’本真价值和实践功能”。

    自2019年以来,在原有考核要求基础上,河北师范大学团委要求全体拟推优对象100%参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彰显推优工作中的实践育人、实践考核要求,不断创新推优工作实践载体,有效发挥学校推优工作的引领功能,实现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李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1 版

习近平分别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贺一诚
全国少工委修订印发《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经风历雨勇向前
加强推优工作 巩固“党团血脉联系”
创新正青春 逐梦向未来
天津:百姓当主角给政府打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