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建设“一课两库三平台” 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7 版)

    淄博职业学院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建设齐文化“一课两库三平台”,倾力打造“齐地匠心”文化育人特色品牌。

    建设“一课两库三平台”

    构建知行合一的齐文化“1+N”课程体系。开发“解读+体验”齐文化通识课程。开设《齐文化今读》公共必修课,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齐文化礼义廉耻“四维”教育纳入入学教育课程。探索实施“要义解读”和“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以齐文化核心要义解读为主线,重点向学生讲授其中所蕴含的职业精神、工匠精神,传承和创新匠心文化;实践教学依托学校自建的齐文化体验馆,通过蹴鞠体验、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切身理解。开发“文化+专业”齐文化选修课程。深入挖掘齐文化中蕴含的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与学校各专业发展深度融合,开发《齐地工商文化》等10余门系列公共选修课,打造齐文化“课程超市”,涵养学生人格,培育工匠精神。

    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库和教学资源库。建设“专兼结合、跨界融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库。通过推荐自荐、专家遴选、学校审核,选聘67名具有文化专长的教师,逐步建立起科研与教学并重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师资队伍。聘请校外知名专家、企业负责人等20余人担任客座教授,通过开设专题讲座、指导项目申报、参与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带动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队伍水平的全面提升。建设“线上+线下”齐文化教学资源库。以课程为中心,聚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各类教学资源建设。与国家百佳出版社合作开发《齐文化通俗读本》教材,出版《稷下论丛》4期、《稷下茶座》3期,将工匠精神蕴含其中,强化职业教育特色。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制作齐文化系列网络课程,开发齐文化网络教材、课件、微视频、动画等,实现远程教育虚拟空间和现场教学实体空间的融合发展。

    搭建齐文化“文化育人”“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平台。铸造齐文化“文化育人”平台。深度融合齐文化核心理念,凝练富有职教特色的“齐地匠心”文化育人品牌。在学校层面,秉承齐地国工精神,倡导“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注重引导学生追求精思善为、精工细作,教师崇尚精心施教、精致育人,管理服务注重精细管理、精心服务,全员全方位打造“匠心淄职”。在专业层面,将齐文化中的手工业重“精”、商业重“信”、齐派医德重“仁”的文化价值观,融入学校工科类、文管类、医学类专业(群)文化,倡导工者崇精、商者重信、医者仁心的价值追求,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匠心品质和职业精神。夯实齐文化“科学研究”平台。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稷下研究院,着力研究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方式和齐文化融入思政教育的实践路径。坚持学术性与通俗性相结合,借力山东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系列科普读物,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将齐文化与学校专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举办稷下学术沙龙17期;集聚全国齐文化研究专家力量,举办稷下论坛5期,为淄博文化建设贡献思想与智慧。广泛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创新齐文化传播方式,加强对“齐地匠心”文化育人品牌的内容阐释和案例凝练,凝聚更多关注力量,实现研究和传播“双轮驱动”。抓好齐文化“实践活动”平台。坚持实践创新,高品位设计文化主题活动。以齐文化精髓要义为研修内容,培育“稷下学社”社团,吸引1000余名传统文化“发烧友”,举办齐文化普及月、“稷下故事汇”“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100多场次。打造全新载体,高标准建设文化实践场所。建设“齐文化体验馆”,融合3D投射等现代科技,将齐文化与工匠精神、职业教育特征紧密结合,面向社会公众和在校师生,打造宣传普及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强化需求导向,高水平推进文化普及工作。助推淄博市“齐文化六进工程”,组织教师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一步扩大齐文化的受众面和宣传普及范围。推出情景剧表演、快板书说唱、“三句半”讲解等体验式的齐文化新艺术表演形式,促进学生学以致用,达到课后持续育人以及在校园内外传播齐文化的效果。

    打造“齐地匠心”文化育人特色品牌

    通过实施“一课两库三平台”齐文化育人模式,“齐地匠心”文化育人品牌的增值效应和溢出功能充分彰显,日渐成为学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育人的有力抓手和强大动力。

    地域文化元素融入教育教学,“三教”改革成果丰硕。把齐文化中的职业教育元素长入专业、渗入课程、植入教材、进入课堂,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教师在国家和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中累计获奖30项,其中一等奖5项。获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立项建设“十三五”国家职业规划教材22部,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近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文化育人实现“润物无声”,学生素质更优。将齐文化精髓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近五年,学校涌现出抗疫英雄、道德模范、金牌工匠、首席技师、最美大学生、优秀志愿者等众多典型代表。学生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近两年获一等奖7项,位列全国前列。建有思政类、科技类、文体类等社团108个,获评全国高校优秀和百强学生社团3个。

    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业内认可,品牌效应凸显。经过多年实践,学校文化育人模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齐地匠心”文化育人品牌成功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传统美德品牌项目。“一课两库三平台”育人模式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工作创新提升优秀案例。《实施齐文化“一课两库三平台”育人新模式助力“双高”建设文化育人》等实践经验被30余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学校进行了转载和借鉴实施,受益学生8万余人。学校连续14年保持省文明单位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数据和信息来源:淄博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7 版

血性突击
“武教头”比武海南舰
用好铁路红色传家宝 赓续铁路红色血脉
建设“一课两库三平台” 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