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汪鸿雁(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7日   02 版)

    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要组织引导青年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要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多读原文、勤学原著、深悟真理,读懂弄通“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事业十三个方面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背后的理论根源,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实践上深刻理解、高度认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等工作品牌为载体,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将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生动阐释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坚定信仰。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是共青团宣传思想战线的根本职责。

    理想信念是百年来激励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书写青年运动光辉篇章的动力源泉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革命斗争的艰难进程中,无数中国青年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召唤下,自觉自发投身拯救民族于危亡的革命洪流中。他们在党的指引下追寻崇高理想、舍身守护信仰火种,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个筚路蓝缕、精神昂扬的年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这个时期的中国青年在党的号召下,以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决心,积极投身抗美援朝战争、土地改革运动、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等,他们“向荒原进军”“向科学进军”,通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垦荒队、青年节约队、青年扫盲队等一系列“运动式”的生产建设活动,成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先锋力量。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找到了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这个时期的中国青年,把远大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他们用“五讲四美三热爱”“学习张海迪”引领新风,通过“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等,让青春和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多次要求广大青少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指明了中国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在党的关怀和指引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茁壮成长,他们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平视世界、堪当大任,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抗疫斗争第一线、国际交流大舞台,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以理想信念塑造青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宝贵经验

    从诞生伊始,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其重要秘诀就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始终如一的核心课题,并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律认识和有效做法,源源不断以理想信念武装一代又一代青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以理论的清醒透彻铸就信仰的忠诚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中第一位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它在与中国实践的具体结合中形成历史性飞跃,指导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砥砺理想信念的最好教材。我们必须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夯实当代青年信仰信念之基。

    用执着坚守的初心使命集聚理想信念的磅礴伟力。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时曾强调:“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所以,广大人民群众理性地认同、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当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时,我们的奋斗就有了坚不可摧的力量源泉,干事创业就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靠持续的伟大自我革命保持理想信念的纯洁纯净。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党也犯过严重错误,但是错误总还是我们党自己纠正的,不是别的力量来纠正的。”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确保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在斗争实践、接续奋斗中锻造践行理想信念的钢筋铁骨。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严峻斗争、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检验出一个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成色。回望百年党史,无数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抛头颅、洒热血,炼就了为理想信念而牺牲的铮铮铁骨;无数党员干部奋战在社会主义建设战场和改革开放大潮中,拼搏在脱贫攻坚、抗疫抗洪抗震一线,锻造了以矢志奋斗践行理想信念的强健筋骨。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理想信念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关键时刻的斗争、持续不断的奋斗,是检验和锻造理想信念的“试金石”和“大熔炉”,能够打造一代代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

    通过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让理想信念永葆生机活力。青年最具理想主义气质,是全社会思想最活跃的群体,是引领时代潮流的先锋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紧紧依靠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用远大理想感召青年、用精神力量凝聚青年,无数中国青年矢志不渝追随中国共产党,也因为有了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充满青春气质和理想情怀,确保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加强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肩负着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营养,把加强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课题、永恒课题,持续引导广大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青年砥砺理想信念的最好教材。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要组织引导青年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要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多读原文、勤学原著、深悟真理,读懂弄通“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事业十三个方面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背后的理论根源,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实践上深刻理解、高度认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等工作品牌为载体,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将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生动阐释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坚定信仰。

    坚持不懈用伟大建党精神塑造青年,持续提升青年精神素养。《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我们要在青年中深化拓展“四史”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让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在青年中代代传承。要在青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强壮青年精神素养。要突出典型引领和榜样带动,深化“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等活动,挖掘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获得者等榜样故事,用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引导他们做时代新风的引领者、弘扬者。

    坚持不懈引导青年将崇高理想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决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和实践奋斗是辩证统一、密不可分的,教育青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通过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扬帆计划”等,在扎实的社会观察和社会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深化“挑战杯”“创青春”“振兴杯”“青年文明号”“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等品牌活动,广泛动员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个人奋斗和时代脉搏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不懈培育青年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斗争精神,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决议》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的理想信念因其远大,所以艰巨。要在青年中培育伟大斗争精神,在思想领域,持续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引导青年旗帜鲜明地与错误思潮做斗争,做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最有力的维护者和守卫者。在实践领域,不断深化实施“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等工作项目,持续发扬青年突击队优良传统,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任务、危急关头前敢于率先冲锋,在斗争中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汪鸿雁(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7日 02 版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埃德加·斯诺笔下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