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黄牛”代抢 诈骗频发

宫颈癌疫苗市场乱象丛生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31日   07 版)

    “HPV疫苗太难预约了!”安徽合肥的王女士不止一次向朋友抱怨。

    HPV疫苗即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也称宫颈癌疫苗。2016年,HPV疫苗在我国内地上市,许多年轻女性积极通过社区医院、官方医疗平台预约接种。

    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区HPV疫苗预约困难,不少女性只能托关系或找黄牛才能得以接种。

    HPV疫苗“上岸”难,出现“黄牛”代抢和“黄牛苗”

    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二价HPV疫苗对两种高危型别有保护作用,在我国,由这两种亚型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占宫颈癌发病率的84.5%。四价HPV疫苗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种低危型别,九价HPV疫苗则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5种高危型别。

    在网络用语里,“上岸”指脱离艰难处境,实现美好目标。如今,“上岸”与“接种HPV疫苗”也联系在了一起。

    “网上都在抱怨HPV‘上岸’难!”王女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她就在各大医疗平台抢苗。合肥的一些站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放出一批疫苗,“每次我都让朋友和我一起抢,但都失败了,现在考虑找‘黄牛’代抢。”

    记者在社交平台中搜索“HPV黄牛代抢”,不少人发文“求××省××市九价HPV代抢” 。评论区大多有“黄牛”主动留言写明联系方式。

    记者找到其中一位“黄牛”,对方介绍,代抢佣金为2000元,但无法保证能在短时间内抢到。“看运气,有的几次就能抢到,有的抢了一年都抢不到。”

    但“黄牛”保证,“代抢”抢到疫苗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得多,“我们有专业人员,有专业的技术手段”。

    “代抢”并不能保证客户及时接种疫苗,“黄牛”极力推荐从国外进货的九价疫苗。“黄牛”介绍,这些疫苗由他们公司从国外大批量进货,“全程冷链进入国内”,价格为6700元三针,客户付款并填写信息后,可安排一个星期内在当地随机一家公立医院接种,“性价比最高,直接安排打”。

    江苏南通的陈女士透露,今年3月,她曾在某网店上花6100元购买过三针九价“黄牛苗”。11月,她接到客服的电话,去往南通市某公立二甲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没有经过挂号等手续,接种了第一针九价疫苗。

    南京市某二甲医院的院长告诉记者,公立医院内每一支疫苗有全流程的严格管制,有温度、走向等各方面的监控。可能存在医护人员私自带人去医院接种“黄牛苗”的情况,但疫苗本身与公立医院没有关系。

    记者了解到,有的“黄牛”还承诺:“打完第二针后一个月可去医院检查抗体。”对此,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王金华认为,只有经过正规途径实名接种的疫苗才可以保证真实,检查抗体只能理论上起到验证作用。有的女性身体抵抗力弱,即便接种了真实的疫苗也不一定能产生抗体。

    另外,疫苗的储存和运输都有严格的规范标准,即便“黄牛苗”是真的,也有可能因为储存方式、冷链温度的偏差而失去效用。

    “我不是在等待疫苗,而是在‘等待戈多’”

    见记者对“国外进货”的疫苗疑虑颇多,“黄牛”顺势提出了第三种方式:在两周内去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正常流程”接种疫苗,但除了需要给医院缴纳近4000元的疫苗费用之外,客户还需缴纳3600元左右的“名额费”。“黄牛”隐晦地表示:“我们直接跟‘里面的人’买名额,你们自己约很难约上。”

    自己约有多难,要排队多长时间?记者拨通了扬州市与南京市多个社区医院的电话,大多得到“现在没有苗,明年再说”“什么时候有苗不好说”等语焉不详的回答。南京市江北新区某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有社区户口或房产的居民可带上相关证件来预约,“至少要排一年多”。

    此前,合肥王女士所在社区的社区医院工作人员也曾向她透露:“至少要排5年。”

    江苏南京的余女士一年前曾在社区医院登记预约九价疫苗,工作人员告诉她“有苗会通知你来打”。1年来,余女士多次打电话咨询进度,工作人员的回复总是“现在没有苗”或“排到你了会通知你”。余女士很焦虑:“什么时候有疫苗、前面还有多少人在排队、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接种,这些我都不知道。我觉得我不是在等待疫苗,是在‘等待戈多’。”

    江苏省卫健委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不在计划免疫范围之内。目前疫苗生产供应严重不足,江苏全省每年采购量仅为30万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出现了预约难、监管难的问题,给“黄牛”提供了可乘之机。

    HPV疫苗诈骗案频发 警方提示擦亮双眼

    像余女士一样有“HPV疫苗焦虑”的女性还不少,这让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

    前不久,扬州市运东派出所受理了一起与HPV疫苗有关的诈骗案。网友马女士想打四价HPV疫苗,在微博搜索发现一个昵称为“知苗——易约”的博主,该博主的昵称和头像都与官方预约疫苗的小程序极其类似,谎称自己可以提供现成的四价疫苗。私聊中,对方向马女士索取3300元疫苗费用,完成转账后,又以转账信息有误为由要求重新转账。两次转账后,马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立即报警。

    “微博上类似‘知苗——易约’的假冒账号还有很多,现在都已经被封禁。”经办该案的扬州市运东派出所民警贾银腾表示,该案件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有多个涉案银行账户,套路和常见的网络诈骗类似。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关注HPV疫苗,骗子也在跟进热点。”

    有民警提醒,希望女性在预约疫苗接种的过程中擦亮双眼,不要盲目相信中介,不能轻易转账,遇到无法辨别或疑似诈骗的信息,请及时拨打110。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31日 07 版

元旦生效 RCEP带来哪些利好
宫颈癌疫苗市场乱象丛生
未来五年 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加速度”
图片新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标四微四度”特色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