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标四微四度”特色有成效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开创网络思想政治育人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31日   07 版)

    针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强化以融媒体为平台的网络思想政治育人模式创新,坚持正确的理论占领思想政治理论高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形成“一标四微四度”为特色的网络育人模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思政工作保障。

    “一标”是突出一个育人目标。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突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通过构建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校院两级全融合新媒体联盟平台,实现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联动、聚合传播,强化网络思政教育的育人功能。

    “四微四度”是指推动四项建设实现四个定位。学校新媒体平台命名为“微+”新媒体平台,建设目标即为通过推动“微+”思想引领、“微+”文化浸润、“微+”情感共鸣、“微+”学生队伍培养,实现网络思政育人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和有效度。

    通过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科学合理定位各平台功能,做好“统一发声”和“百花齐放”,让网络思政教育实现“点(一个平台)-线(校院两级同一平台)-面(所有平台)”同频共振,实现网络信息育人全面渗透,合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名片”。

    微+思想引领有态度,筑牢思想根基。新媒体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层次的网络思政资源。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设立紧贴时事、紧贴实际的热点、焦点问题的专栏,吸引学生的眼球,让网络“动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微+文化浸润有深度,厚植精神家园。在网络育人栏目下分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引导、文化建设特色展示等相关子栏目,集合学校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成果,开发便捷实用功能,提升用户的忠诚度、活跃度。建设VR思政实践教学中心,将校本文化的“水库”转化为思政育人的“活水”。

    微+情感共鸣有温度,贴近学生实际。网络思想文化建设明确贴心、暖心、真心的“三心”定位,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在网络育人中注重关注不同角色的受众,为在校生送上鼓励,为教师送上支持,为校友送上回忆,为家长送上安心。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栏目和作品,多用青年话语体系,关注年轻群体感兴趣的话题,积极调动学生参与网络文化的生产和传播,强化他们在网络思政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在用情用功、入脑入心中体会思想温度。

    微+学生队伍培养有效度,助力思政教育。学校网络思政教育强化朋辈力量,使更多的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主体转变为能动的自我教育主体。在新媒体学生团队建设中,学校强化分层次技术水平培训,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和优势,提供多样化平台、专业上指导和设备上保障,鼓励他们自主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实践中全面提升了网络素养和创新能力。

    学校通过坚持不懈加强网络育人工作创新,充分利用校园里的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开展,完善网络思政教育体系,全面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应用技术人才。

    (数据和信息来源: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31日 07 版

元旦生效 RCEP带来哪些利好
宫颈癌疫苗市场乱象丛生
未来五年 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加速度”
图片新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标四微四度”特色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