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沉浸冰雪世界 北京冬奥从此“一起向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05日   03 版)

    “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所有竞赛场馆将从1月4日起正式启动闭环管理措施,相关工作人员都要进入相应岗位。虽然赛时的闭环管理区域从1月23日开始执行,但竞赛场馆要提前做很多准备。1月1日,首钢滑雪大跳台已经正式提前启动闭环管理,这是所有12个竞赛场馆中第一个开始闭环管理的冬奥会场馆区域。”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冬奥会竞赛场馆的闭环管理措施从2022年元旦假期陆续执行,数万人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坚守岗位,做好了“只等比赛开始”的一切准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全部15个大项、109个小项比赛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展开,北京赛区有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冰凌花”)、首钢滑雪大跳台(“水晶鞋”)6个比赛场馆,位于最西区、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公区毗邻的“水晶鞋”,最先进入赛时状态。

    据记者了解,“水晶鞋”第一阶段赛道本体造雪任务已经完成,场馆临建设施、形象景观布置、安全引导标识均已到位,严格依照最新版《防疫手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进行核酸采样及消杀工作,将确保场馆区域和人员安全。在启动闭环管理程序后,百余名相关业务领域的工作人员将配合外籍专家,继续进行造雪、塑形、二次塑形和储雪等细节工作,以便“水晶鞋”在赛时出彩——按照北京冬奥会既定赛程,“水晶鞋”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将在2月8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产生,而中国冬奥会代表中最“热”的明星谷爱凌,就将在这里冲击她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北京某些线路的公交车车身上有以谷爱凌为主角的广告,她自信的笑容恰好“北京冬奥”的文化价值画上等号。北京冬奥会的元素,海报、标识、交通指引……从机场为出发点开始,沿着大街小巷,陆续进入每一个社区。普通市民在手机上,也随时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冬奥讯息。冬奥会就这样来到了每个人身边。

    “至少超过2000人。”1月1日带孩子前往北京北郊一家滑雪场滑雪的李女士说,这个元旦假期,“滑雪”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儿,“因为马上要举行冬奥会了,大家都来滑雪,雪场100多个教练没一个闲着的,从早上排到晚上。前两年去的雪场因为有冬奥会任务今年不能去了,换了一个小雪场,人太多了,看来大家真的感受到冬奥会的热情了”。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是切实走进960万平方公里沃土、走近14亿中华儿女身边的一届体育盛会。一个月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节点,中国的冰雪运动与世界的冰雪运动相交汇,中国与世界再一次在北京相互融合。

    “北京冰雪季成为民生工程”这样的新闻标题,出现在北京市体育局的官方网站上。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4月,被冰雪装扮一新的北京市将举行近百项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一定要让市民享受到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乐趣”。

    正是有了“北京冬奥会”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力推动,北京全市运营的冰场达到了50处,雪场也有21处之多;在社区公园和商业广场等地点随处可见的冰雪嘉年华、冰雪乐园、冰雪冬令营甚至各类仿真和数字化冰雪体验点,让普通市民被环绕在冰雪世界中;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学校除了开设趣味性强、让孩子们“动起来”的冬奥专题课堂,每个学期还要举办冬奥会知识竞赛和征文、海报比赛,“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一起向未来》这首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定制歌曲的悠扬旋律,正伴随着北京城每一天的日出日落……

    “现在我们的焦点已经来到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一届成功的北京冬奥会,同时基于我们的经验,我们对为大家举办一届安全的冬奥会充满信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新年致辞中说,“通过举办这届冬奥会,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第一座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他们也将从2008年奥运会遗产中充分受益。这届冬奥会将为全球冬季运动开启一个新时代。3亿中国人将熟悉冰雪运动。”

    一个月后,一届伟大的运动会将印证全人类对她的期许与祝福。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05日 03 版

疫情下,西安大学生争当校园“守护者”
沉浸冰雪世界 北京冬奥从此“一起向未来”
“童话大王”郑渊洁商标维权艰辛路
算法新规剑指“大数据杀熟”等乱象
江苏首张RCEP“经济护照”颁发
“吉团团”跑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上海金山打造湾区城市青年工作新品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