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进行时
在工作力量、政策资源、服务项目上做加法

上海金山打造湾区城市青年工作新品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05日   03 版)

    人员少、资金少,协调其他部门难度大——这一度是上海市金山区团组织面临的现实难题。

    自入选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以来,金山区在工作力量、政策资源、服务项目上做加法,依托“上海湾区”城市品牌、长三角桥头堡区位优势和乡村振兴先行区产业优势,推进试点工作蹄疾步稳。

    工作机制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在推进试点工作中,金山区努力把“独角戏”变为“大合唱”,依托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担当,细化工作,联席联动,持续完善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的工作格局,逐步优化青年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外部条件。”金山区委副书记信亚东说。

    2021年金山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试点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46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将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体育等9个青年发展项目纳入《上海市金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青年发展有关内容纳入教育改革与发展、民政事业改革和发展等15项专项规划,推动出台青年发展政策文件11个,还完善了一系列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青年工作数字化转型是青年联席会议赋能青年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青年在思想观念、职业分化、城乡流动等方面的变化,金山区依托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探索“两网融合”青年工作场景,将青少年工作接入“一网统管”。在金山区城运中心的展示大屏幕上,除了展示青年之家、重点青少年管理、爱心暑托班等团区委牵头的工作项目,还将青少年人口信息、校园周边安全监控等其他部门青年发展数据实时接入,打通相关部门青年发展相关联数据获取路径,通过“一网观全域”掌握青少年成长动态,为发挥风险监测预警、趋势智能研判、资源统筹调度等奠定数据基础。

    除了与区内各部门合作之外,团金山区委还注重与外省市毗邻地区的工作联动,在全国率先建立长三角青年工作毗邻联动运行机制,在基层组织共建、团员队伍共管、资源信息共享、服务青年共联、乡村振兴共通、创新创业共推、青年干部共育7个方向,加强毗邻地区日常共建工作统筹。

    “青邻之家”由上海金山和浙江平湖联合打造,是具有毗邻团建特色的新型青年品牌项目。上海金山的返乡创业青年华淋颉是毗邻团建的受益者。

    “农二代”华淋颉毕业后就接过父母的接力棒,投身食用菌种植产业。她发现市场上很受欢迎的食用菇类“大球盖菇”在上海还没有规范化种植方式,为此,她通过所在地团委联系到浙江一家专业种植该食用菌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成立上海市第一家规范种植“大球盖菇”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像华淋颉这样的年轻人在金平两地还有很多。为推动两地青年人才的交流培养,金山、平湖两地从农创、文创、青少年维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不同领域挑选了8名优秀青年人才,到双方的团青组织中挂职。

    人才培养从“碎片化”变为“全链条”

    “上海湾区·青历青为”金山区青年发展政策包含“青历·试航”“青历·启航”“青历·引航”“青历·巡航”“青历·护航”5个方面,涵盖从学生培育阶段到毕业后求职帮扶、职业发展的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

    在学生培育阶段,团金山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单位在区、镇两级开展大学生暑期挂职实践“金种子”计划,2021年收到107所高校的633名金山籍学子报名,最终316名学生参与挂职实践。

    “我大二暑假就报名参加了‘金种子’计划,当时是想锻炼自己,增加对家乡的了解,并且希望团区委的这个实习计划可以拓宽我的就业方向。”沈彦菲现任职于金山区融媒体中心。大学期间,她一共参加了两届“金种子”计划。“参加这个活动,让我在对家乡有了更深了解的同时,也更确定了留在家乡工作的意愿。”

    在青年就业创业扶持方面,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农委、团区委等单位通过开展“储备人才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活动周、“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等项目为青年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如何使乡村真正美起来、亮起来?需要有更多新鲜血液的输入。”从2019年到2021年,“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举办了3年,面向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开始招募,以金山区乡村空间和本土物产为设计内容,有来自全国500多个团队报名参加比赛,40件作品获评优秀作品。团金山区委为高校学生提供了融入乡村的机遇,一件件“叫好又叫座”的设计作品在金山农村悄然“种”下,“我为乡村种风景”已逐渐“果熟飘香”。

    在青年人才项目引进方面,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等科创资源平台加大引才扶持力度,如引进的杰出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资助等。此外,还将推出青年大学生来金创业“创青春”品牌等政策。

    青年服务从“精英化”走向“普惠化”

    在上海金山,有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帮迷途少年重新找到人生方向。

    团金山区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各街镇配备1-2名青少年事务社工,以专业力量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金山区3个社区(村)获评团中央“双零”试点社区,金山区山阳镇综治中心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一方面推进场域工作,服务不良行为青少年,本区中职院校实现一校一社工全覆盖,服务行为偏差学生和学业后进学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及保护工作的实施细则》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团区委会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等进一步完善社工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维权的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社工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社会调查、长期跟踪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维护传统项目,服务困境青少年,连续9年举办“共享阳光”项目,以金山区孤儿与准孤儿等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根据国家精准扶贫和对困境儿童的优待新政策,定期更新项目实施方案,累计提供包括生活费资助、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家庭关爱行动、素质拓展等服务360余次;实施“点亮心愿,放飞青春”圆梦行动,帮助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实现艺术梦想,自2018年至今,该项目已连续两年对受助学员进行评估考核,通过率为100%,得到学员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金山区还在青年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等方面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半径。连续举办4年的“金山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国际足球赛事,金山区依托自身资源和优势,继续扎实青训,建成了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金山基地)、水上运动项目、射击、攀岩等训练基地。金山区今年开设了29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解决暑期双职工青年家长子女看护难问题,形成具有区级特色的“五色课程”,共计服务1686人次;此外,搭建“金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学校心理辅导室”、社区“知心驿站”等平台,累计接待咨询1145人次。

    金山区通过项目化开展青年服务,从碎片化地开展活动转为构建全链条、全周期的青年成长发展服务系列政策和项目体系。青年工作不再围着“精英”转,而是让更广大的青年群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05日 03 版

疫情下,西安大学生争当校园“守护者”
沉浸冰雪世界 北京冬奥从此“一起向未来”
“童话大王”郑渊洁商标维权艰辛路
算法新规剑指“大数据杀熟”等乱象
江苏首张RCEP“经济护照”颁发
“吉团团”跑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上海金山打造湾区城市青年工作新品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