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承认普通,并非就此躺平

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朴素又坚定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0日   0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视频《我要的人生》让人忍不住思考这个问题。

    12岁时的我会坚定地说,想要考上大学,走出村子,出人头地。

    22岁时的我会希望,在大学毕业时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比如说,文字工作。

    当我得偿所愿考入名校、入行中央媒体,对于这个问题,我反而时常迷惑。我曾想要更多,想要写作上的成功,最好能去改变些什么,却发现全世界至少有5000万人认为自己是内容创作者,而我,力有不逮;想要物质上的富足,让自己和家人不再过捉襟见肘的生活,至今不过是勉强糊口;想要成为光鲜的“人生赢家”,到头仍是平淡无奇……

    这一度让自认勤奋努力的我很是沮丧、困惑和不甘。大学刚毕业时觉得“满眼都是路”,走着走着发现,脚下仿佛只剩独桥,顿感前行无力,回头却无岸。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卷下去,还是躺平”,这是个问题。

    将近而立之年,我才逐渐与自己和解。

    我终于能坦荡地承认自己的资质平庸,并开始接纳一个普通的自己——一个不高不矮不瘦不胖的青年,来自并没有什么故事的地方,有着与别人类似的梦想,在一个人潮拥挤的城市过着不咸不淡的生活。

    我生活在更稠密的普通之中。我认识不少勤劳坚韧的农民,我每天与一众大厂职员在同一站上下车,我看着外卖小哥、消防员还有救护车疾行而过,我走在清洁工打扫干净的马路上,我的采访对象在电话里说他正在某村小上课,县医院的医护正守护着我的至亲,载着我的快递的货车司机正在路上,边境线上有不知名的小战士在站岗……

    我知道在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严岗村有一个只有1米高的“巨人”,他是一名57岁的村医,身材矮小、腿脚畸形的他为村民拿药时要一步步爬上放药的柜子,出门问诊需要妻子抱他上车,但他深信“人定胜天,办法总比困难多”。他行医问诊已有30多年,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别人的尊重,更能帮助患者摆脱痛苦”。

    我在两年前武汉抗疫的“战场”上,见过更多这样的普通人:有武汉高校保卫处职工,自愿报名成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Ⅰ期临床试验志愿者,他告诉我,“要脑中有科学,心中有道义”;有20岁出头的男护士辞了职,从宁波开车到武汉支援,他在辞职申请中写道,“这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还有一位不曾谋面的90后女医生,没来得及留下遗言,便感染昏迷、殉职牺牲。

    在他们身上,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朴素又坚定。这种力量让我感动,也让我羞愧,我正年轻,身体健康,不愁温饱,有着一份喜欢的工作和一个热闹的家庭,还有什么可自怜自艾的?

    承认普通,并非就此躺平。即便成不了栋梁之材,即使没有被别人仰望,也要努力地活认真地活,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其他人活得更好一点。想清楚了,穿行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似乎能看见那些普普通通的面孔后,有趣的、倔强的、不甘平庸的灵魂,与他们同行,内心一片清明,步伐也不自觉更为轻盈。如果不知自己的人生将要被命运引向何方,不如走好脚下的路,做好该做的事,多做点能做的事,用行动驱散焦虑的迷雾,用具体打败意义的虚无,走着走着,或许会发现人生的另一番模样。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0日 04 版

反诈老陈破圈
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朴素又坚定
农民画牵引年轻人回乡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