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团委:做好团委机关报转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4日   02 版)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坚守纸媒、新媒体两大阵地,传承守正、变革创新,以青年为核心关注点,坚持内容运营,用青年最爱听的声音,做好价值引领。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思潮迭起,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渴望振士气、正思潮,上海交通大学团委遂以“启迪自身,有益于友”为办报宗旨创办了《益友》报,深耕原创文字、反映学子生态、传播校园信息、倡导时代风尚,迄今已36年,从未停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如何紧跟时代,引领凝聚青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的重要课题。自2014年起,该校团委增设新媒体运营轨道,开通微信公众号“益友sjtu”,不断壮大新媒体阵地,并抓住纸媒与新媒体各自的优势,双线运营、齐头并进。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对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定位,侧重时效性强的内容,直击大事现场、追热点、造热点;纸媒平台则更注重专业性,以“深”代“新”,用文字的深刻引起青年学生的思考和共鸣,并将半月刊发行转为重大时间节点发行,进行仪式感阅读。同时,该校团委保留《益友》报编辑部,设立“新媒体编辑部”“可视化中心”“事务中心”,吸纳培养各方面技术专才;以新技术包装好内容,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运用新媒体实施定向式精准信息推送,以“校园新鲜事”为抓手;利用新媒体的便捷性,最快速度跟进。结合交大学生对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等各领域学生典型深度报道的需求,该校团委在纸媒中开设了研究生支教团等专栏,形成了良好的朋辈激励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始终坚持以内容运营为核心,以青年为关注点,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鼓励实践教育,青春告白祖国”“突出榜样引领,树立精神坐标”“最强实用干货,融汇校园生活”等一系列富有思想内涵、青年爱听愿看的系列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先后推出的《启程》《我的青春》《彩云之交》等主题图文、条漫、视频及创新形式产品,不断用年轻化的表达,用走心、暖心、真心的原创故事唤起情感共鸣。面对网络中碎片化、情绪化的信息,该校团委从思政教育视角进行话题解读,以纸媒承载深度评论,以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定性定调,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出击”,引导学生更加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激浊扬清,并始终坚持纸媒与新媒体传播双线运营的模式,经历了转型期的摸爬滚打,在网络空间仍继续赢得青年学生广泛关注。在校内新媒体平台影响力排行榜上,“益友”长期保持榜单第一,广受交大青年喜爱。同时,交大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也实现了在育人中育己,团队培养出一批素质全面的优秀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4日 02 版

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
上海交大团委:做好团委机关报转型
詹柯怡:红色课堂“小讲师”
央企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试点在中国华电启动
精准滴灌 跟踪培养 锻造优秀年轻干部
三“青”助三“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
厉兵秣马备战春运
电煤保供的“攻坚先锋”
从严监督执纪 提高群众满意度
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