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音乐人张杰给想当歌星的少年们的忠告:

磨难是最好的礼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张桢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4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

    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

    ……

    录音室里,音乐人张杰动情地演唱着《少年中国说》,希望用歌声与百年前的梁启超来场隔空对话,传递他对“初升的太阳们”的无限期望。

    从青涩懵懂的少年到知名音乐人,是什么让他不懈地坚持下来?他又想要对勇敢追梦的年轻人说些什么?《强国课堂》第三季以“长大后,我想成为你”为主题,通过介绍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的奋斗故事和历程,激励更多青少年树立志向、奋斗进取,引发少年儿童对未来职业的思考。本期节目邀请到著名歌手、音乐人张杰,作为青少年的偶像,他以亲身经历告诉青少年,磨难是最好的礼物,逐梦路上永远不孤单。

    2004年,出生于成都小镇的张杰以一首《北斗星的爱》荣获歌唱类选秀节目《我型我秀》的年度总冠军。从梳着分头的青涩少年,到聚光灯下的偶像歌手;从《这就是爱》到《你值得更好的》,张杰不断探索自己的歌曲类型和表达方式。

    镁光灯下、舞台之上,歌唱明星成为许多怀抱音乐之梦的年轻人所艳羡的对象,甚至有人幻想“一夜成名”。但是,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也有常人看不到的刻苦。大学时,他只要一有空就会练习唱歌,以至于同学们路过走廊时听到歌声,便立刻定位到张杰的寝室。

    日前,张杰在巡回演唱会上意外摔伤,但他依然坚持完成了3小时的演唱。在张杰看来,这并不足以标榜为“敬业”,舞台背后那些幕后工作人员更加敬业。“大家看到的张杰只是所有为之付出的人所汇聚成的一个光点,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就没有光。”张杰很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插曲,因为磨难是最好的礼物,青少年一定要坚持所爱、热爱所爱。

    和曾经的张杰一样,现如今,许多青少年怀揣梦想,开启前往音乐殿堂的朝圣之旅。郑州大学的大三学生刘焱麟就一直怀揣着音乐梦,他的左耳有神经性耳聋,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右耳的听力范围比正常人要弱,无法感知高频段声音。“我无法用耳机听立体声,无法判断乐器声场的位置。”这对为音乐痴狂的他而言,无异于关上了一扇窗户。

    命运的玩笑并未击垮刘焱麟。13岁那年,他第一次听到张杰的《最美的太阳》,“梦想”两个字便埋下了种子。自学乐器,组建乐队,在酒吧驻唱,站在校园歌手大赛的舞台上演唱原创作品,参加《中国好声音》河南赛区的复赛。在张杰故事的指引下,刘焱麟正一步步地向梦想靠近。

    张杰认为,“社会责任”是音乐人不能忘记的永恒使命。作为公众人物,他希望自己能将更多正能量带给青少年。

    在歌曲《少年中国说》的制作过程中,张杰邀请了许多青年学生参与录音,让他们感受音乐的魅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在录制间隙,他还会轻轻地抚摸孩子们的头,给予他们无声的肯定与鼓励,希望为他们种下一颗音乐的种子。这首歌虽然很短,但张杰希望孩子们听到的不只是这几分钟旋律,而是一种无言的激励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动力。

    追梦是一场持久战。“不忘初心,逐梦道路上,每个人都‘值得更好的’。”张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张桢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4日 05 版

银花:十三岁图瓦女孩的奥运梦
“绒耀之花”背后手指的温度
磨难是最好的礼物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